海南:全面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迈出新步伐

2021年01月12日17: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王硕、符武平)1月12日上午,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第二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办。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发展改革委、省委政法委等单位以“重点改革迈出新步伐”为主题,重点介绍了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农垦体制改革情况,极简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以及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等方面的情况,及“十四五”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与重点工作。

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海南完成了省和市县总体规划、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园区详细规划以及环岛旅游公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专项规划编制,形成了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妥善处理了改革探索和依法推进的关系,建立了“多规合一”配套法规体系;重塑和优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流程,整合规划和用地用林用海等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国率先推进国土空间用途“多审合一”,创新实施“只转不征、只征不转、不转不征”等土地利用制度;依托“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开展规划督察行动。

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获得第一届“海南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并在全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进行通报,被选入国家发改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同时,“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于2018年获得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年度最佳实践奖。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继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体系,完善国土空间规划配套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

农垦体制改革为全国树立标杆

“十三五”期间,海南农垦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实现海南农垦体制机制的根本转换,彻底结束了海南农垦政企合一的历史。

在全国首创设“居”模式,顺利完成社会职能移交,全面完成垦区土地权籍调查,强力推进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加速推进产业发展,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2015年农垦整体亏损12.5亿元。改革后的五年利润总额逐步上升;2020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248.6亿元、利润总额6.84亿元。集团资产总额从2015年的约219亿元增长到目前的712亿元,增长225%。资产负债率从54%下降到38.15%。

极简审批制度改革获全国推广

以省域“多规合一”为改革试点为契机,海南省开展包括“规划代立项”、区域评估评审代替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准入清单”和“项目技术评估”制度、告知承诺制、“联合验收”机制和“项目退出”机制等极简审批改革措施。

极简审批大幅度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新增注册企业4715个,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2227个,洋浦开发区新增1528个,同比增长翻一番。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明确将告知承诺、区域评估代替单个评估和联合验收等做法在全国推广,广西、湖南等自贸区(开发区)也在开展极简审批改革等。

深化“放管服” 营商环境工作压茬推进

“十三五”以来,海南省围绕制度创新,坚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原则,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改革举措压茬推进,建立了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的推进机制、政企沟通机制和宣传反馈机制;共推出100条改革举措,形成了商事登记“全省通办”、施工图审市场化和施工图“多审合一”等7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

同时,通过推进“承诺即入制”落地、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实行施工图“多审合一”,出台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实现电子税务局税费一体化申报等提高便利化;以信息共享为核心,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

通过施行多元化解纠纷条例,规范破产清算案件快速审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建立以全省营商环境评估制度,促进营商环境改革。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119万户,其中,企业44.24万户、个体户74.93万户;外商投资企业增长迅速,2020年全省新增外资企业1075户,尤其是2020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以来,外资企业增长量是6月前的近9倍。

构建立体化信息感知系统 社管平台初具战力

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社管平台)整合了全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社会管理监管、口岸监管等多个系统,创新建设、综合应用雷达、光电等多种前端感知手段,汇聚融合各类数据资源,构建从态势感知到大数据研判再到联勤联动高效应急处置的全链条综合防控系。

社管平台沿着全省1944公里海岸线及各重点港岙口开展感知、监管设备建设工作,依托各类数据资源和前端感知设备,建立的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以智能化手段弥补监管盲点,为岸线管控进行有益探索,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在环岛立体化防控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同时已初步形成适应海南发展需求的社会治理数据模型,并在异常情况预警预判方面创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