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民生 十三五期间海南社会保障成绩单出炉

2021年01月20日10: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 (毛雷、符武平)1月20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民生保障。

五年来,海南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2.93万人,超额完成“十三五”就业45万人的目标任务。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就业人数占比自2018年起稳定在50%以上。城镇就业占比稳步提升,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增多,区域就业结构更趋合理。

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稳定,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持续稳定在85%以上。全省外出务工农民工逐年增多,2020年达到145.8万人。累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6.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87万人,认定就业扶贫车间(基地)274个,开发扶贫公益专岗33530个,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四是职业技能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总量稳步增加、结构不断改善,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数量,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了12.29万人和1.5万人。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逐步形成,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分别保持在60%和90%以上。

五年来,海南坚持民生为本,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22.18%、15.57%、17.65%、29.28%。连续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和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实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按年度自然调整。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70.31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推动基金保值增值。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共减免78960家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83.3亿元,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9079万元,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兜底保障作用。

同时,海南还探索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建设领域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试行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管理办法和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等全国首创性、差异化制度,出台全国首个社会保障卡领域法规,推动人社公共服务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社法治支撑和保障。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