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目标任务

2021年01月21日09:46  
 

19日上午,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机关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昌江2020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目标任务。黄金城强调: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阔步迈进,齐力开启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新局面,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起好步。

县委书记黄金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县委副书记、县长林谟谐,县政协主席陈家江、县委常委林琳、林雄、王春天、王小荣、郭祖梅、文艳、肖春奇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义主持会议。

黄金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方位吃透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与中央省委步调一致。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今年经济形势是经济发展基本面大趋向好,但各类不确定的风险也在上升”的重大判断。要依据省委确定的“七大原则”“八个重点问题”“十一项重点任务”,调整昌江今年经济发展思路、确定经济发展目标。二是总结全县经济发展成果经验,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面对去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昌江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3.8%与6.2%,脱贫攻坚完美收官,高标准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园,引进2家头部机构、8个总投资77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推动8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1.2亿元,创成了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3A景区、“全国围棋之乡”,打造了“中国第一黎乡”乡村旅游示范样本,带动国庆黄金周全县游客增长52.3%。三是紧盯目标研判形势,齐心聚力抓好今年经济工作。昌江位于北部湾中心点、毗邻“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区位优势以及三产资源兼具、三产齐头并进的独特潜力将充分发挥,特别是清洁能源产业园加快推进,将为经济发展蓄足强劲动能。同时也要正视昌江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薄弱、高层次人才支撑能力不足、清洁能源等新兴支柱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等问题。

会议提出了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黄金城要求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三是坚决落实自贸港早期任务安排;四是集中力量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五是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六是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七是加快盘活用好存量土地;八是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九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是着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会上,林谟谐总结了去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全县经济工作。他要求,要认真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正视成绩、找准问题,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抓好2021年经济工作,全力推进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聚焦“三农”工作,筑牢民生保障防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盯财政收支管理,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和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

会议还表彰了2020年度“十佳”民营企业。

(来源: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林朱辉 符长雨)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