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为投资境外市场的前沿基地

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杨平 王秀师 实习生 冼弘臻

2021年01月27日09:25  来源:海南日报
 

  夜色中的海口国兴大道CBD。 记者 张茂 摄

  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省各项政策红利逐步落地,海南掀起了新的投资热潮。

  据省发改委统计,2020年海南省新增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35个,同比增长30%,中方投资总额3.62亿美元。自《总体方案》发布以后,2020年7月至12月新增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25个,同比增长79%;中方投资总额1.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9%。

  在我国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国内企业纷纷在琼投资谋求新的国际市场,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去年海南省企业“走出去”呈现哪些新特点?趋势如何?

  成为前沿基地 投资项目、人流、资金流加速汇聚,助力海南成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交汇点

  海南日报记者根据省发改委网站公开信息梳理发现,去年以来,海南太美航空商业有限公司、黄鸭小天使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国旅环球行(海南)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爱乐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海南进行境外投资项目备案。

  同时,一些大集团也在海南纷纷布局境外投资,比如复星集团旗下专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复星开心购(海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进行了相关备案。

  “去年以来,一批国内企业落户海南,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走出去’。”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1日《总体方案》发布后,国内企业普遍看好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走出去”的前景,加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产业布局,纷纷来琼新设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目前已有来自上海、北京、广东、浙江、重庆、云南等多地的企业在海南设立子公司,并通过海南子公司开展境外投资,谋求新的国际市场。

  采访过程中,因涉及企业战略布局,多家企业表示不愿向媒体透露相关信息。

  一位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未来计划积极参与海南免税项目的发展,“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同时,海南自贸港将通过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政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实现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提供基础条件,境内外资金的高效流动将大大提升公司资金和资源的使用效率,确保和促进整体业务更高效地推进和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将为公司未来的跨境进口业务发展提供更适宜的条件和土壤。”

  据统计,自《总体方案》发布以后,2020年7月至12月新增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25个,同比增长79%。

  “从到海南来设立公司进行境外投资的企业数量增长情况不难看出,海南正在成为国内资本投资境外市场的前沿基地。海南自贸港正通过投资项目、人流、资金流的加速汇聚,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认为。

  瞄准三大主导产业 各项优势叠加提升吸引力,助力海南自贸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主导产业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向。

  据统计,2020年海南新增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中,投资主体主要集中在三大主导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领域。

  “特别是《总体方案》发布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企业抢抓机遇,开展境外投资尤为活跃,2020年7月至12月,三大主导产业企业新增境外投资项目量占新增项目总量的83%。”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余升国表示,自贸港建设下,海南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具备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在政策优势上,集聚低税收成本、人才政策、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等优势。

  “在全岛封关之前,鼓励类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全岛封关之后,负面清单之外的企业全部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余升国表示,在境外投资方面,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总体方案》指出,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其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这些措施将极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形成强大的自贸港‘吸引力’‘磁场力’。”

  于涛认为,国内资本集聚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将为海南进一步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基础。

  形成“虹吸效应”投资方向不断拓宽、投资主体愈来愈多元,助力海南成为全球开放新高地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投资规模看,较大规模的投资项目不断出现,且分布愈来愈均匀;从投资领域看,投资方向不断拓宽,投资主体愈来愈多元。

  “从整体数量来看,来海南设立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数量还不大。这是因为政策落地存在时间滞后性,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也需要经过市场考察、可行性分析、项目设计等过程。”余升国认为,未来,海南按照《总体方案》精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对产业、技术、人才形成很好的“虹吸效应”。可以预见,海南将吸引国际国内的资本人才进入到海南,吸引跨国公司、高技术人才,适合海南发展的新的技术和产业进入,使海南在未来能够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开放新高地。

  那么,如何吸引更多的国内资本投资海南,并通过海南自贸港“走出去”?于涛认为,一方面,海南应该加速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开花,激发经济活力,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在政策方向上做好引导服务,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全省11个重点产业园区承接相关产业的重要作用,让企业享受园区红利,为企业打造更好的发展土壤和空间。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等优惠政策和投资便利化等开放举措的双重吸引下,预计2021年至2024年将成为企业境外投资快速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海南将成为我国对外合作最具活力和效率的地区之一。”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于涛认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第一年,未来的五年,海南自贸港将成为配置全球资源的一个重要节点,将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本报海口1月26日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