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不断优化布局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2021年01月28日11:18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文昌市不断优化布局,合理配置资源,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东郊镇育德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后,利用政府给予的10万元奖补资金购买了教学用具,完善了学校设施建设,师资队伍也得到很大改善。

文昌市通过加快公办园建设进度、民办转型、盘活闲置学位、增容扩班、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源等举措,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前文昌共有公办幼儿园41所,在园(班)幼儿数为10289人,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为55.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1所,在园幼儿6711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4%,超额完成省定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任务。

文昌市文汇幼儿园园长韩彬:“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而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能够让更多的幼儿享受到更优质的学前教育。”

为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文昌推行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模式,大幅增加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和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2020年文昌全面改薄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5689万元;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土建类项目41个,总投资约2.2亿元。文昌还成功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共同创办清华附中文昌学校,(一期)工程即小学部和初中部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二期工程高中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文昌学校(二期)工程高中部项目现场负责人周华秀:“文昌学校二期项目目前的进度是已经完成20%,下一步我们将加班加点,保证8月份能够交付使用。”

为全面加强具备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文昌不断“招贤纳才”,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补充教师队伍。同时通过成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专业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

文昌中学教师高晶:“我们制定了学员的发展规划,根据学员的自身发展需求、教育教学的需求,还有学生发展的需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个人发展规划。我们也很有信心,借助名师工作室的平台,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撑,让我们的基础教育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昌还将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奋斗目标,加大教育投入,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快学校办学条件基础能力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同时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力度,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源科学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符钰超 曾宪光)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