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

2021年01月28日23:2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月28日电  1月28日下午,三亚市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崖州区果蔬综合市场揭牌成立,设立人民调解员,由专人处理包括果蔬农、法人、其他社会组织之间发生的涉及果蔬关系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属于人民调解范围的各类纠纷,助力平安崖州建设。

三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左二)和崖州区政府副区长赵小亮(右二)为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据悉,崖州区作为三亚主要的冬季瓜菜种植大产区,每年大量果蔬生产和上市,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尤其在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冬季瓜菜生产上市高峰期,果蔬纠纷较为突出。2020年以来,崖州区安排调解果蔬农和水果收购商关于芒果价格纠纷、定金退还合同纠纷、果蔬农药腐蚀相邻田地矮瓜苗等果蔬纠纷30余件。

“以前发生果蔬纠纷处理需要果蔬农到崖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纠纷上报,再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派单到各个片区,才派员处理。由于缺乏专业人员负责,许多果蔬纠纷的调解存在效率低、处理结果双方不满意等问题。” 崖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传贺介绍。

崖州区政府副区长赵小亮介绍,崖州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于1月4日开始上岗,目前已工作24天,共受理并调解成功6件纠纷,主要包括果蔬买卖纠纷,成功率达100%,涉及金额213156元。”

三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强调,下一步,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去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减少果蔬生产和交易等纠纷的发生。同时加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使调解队伍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为化解果蔬纠纷各项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崖州区司法局  实习生 吴小爱/文 崖州区司法局/图)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