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市纪念苏轼诞辰984周年寿苏会在东坡书院举办

2021年02月01日09:15  
 

1月31日下午,儋州市纪念苏东坡诞辰984周年寿苏会在东坡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苏学研究专家、“苏迷”等相约东坡书院,缅怀先贤。

活动现场,“苏迷”首先取水、颂钵、点茶、焚香敬拜苏东坡,接着一曲东坡琴歌《醉翁操·朗然》的演奏精彩呈现,引人注目,随着书法演绎、《苏东坡笠屐图》的精彩讲解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最后由“苏迷”集体登场,诵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寿苏会活动推向高潮。

“今天这样的活动我觉得非常具有正能量。不管孩子、青年还是老年人当中都存在着‘苏迷’,这个‘苏迷’我们放小了说是苏轼的粉丝,但是放大了说我们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一个深深的热爱和传承。”东坡文化爱好者李明穗说。

“我觉得今天寿苏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都很有创意,也很丰满,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我希望以后能够一年一年的举行下去,同时也希望我能有机会多参加几次。”海南儋州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冠群说。

据悉,“寿苏”,即为苏东坡祝寿,每年腊月十九(苏轼诞辰)举办。每逢这天文人们聚集在苏轼纪念地,燃烛焚香,敬献鲜花,虔诚祭拜。还会吟诗作画,互相交流关于东坡先生的收藏。寿苏会最早可追溯到宋朝时期,迄今已逾九百多年,其中明清时期最为盛行。

此次活动由掌上海南、儋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嘉叶小筑茶文化空间主办。(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牛伟)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