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021年02月03日10:40  
 

昌江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牛良玉 摄)

人民网昌江2月3日电(毛雷 实习生 牛良玉) 2月3日上午,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林谟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县人民检察院院长陈雄,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钟振强分别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华杰主持。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林谟谐作政府工作报告(牛良玉 摄)

林谟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2020年是昌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全力推进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6个国字号荣誉加身,四好农村路等33项工作获得省级以上通报表扬,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13项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综合测评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报告指出,为了实现“十四五”的各项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好“零关税、低税率”和封关运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发展,聚集强大发展动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智慧渔业发展。三是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水网、路网、5G网络的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四是系统推进生态治理,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五是坚持“三农”优先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全力保障社会民生,创造百姓美好新生活。七是巩固提升“双创”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大步提升治理水平。

报告提出了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和公共基本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五地两县”发展格局迈上新台阶、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打开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明确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林谟谐强调,2021年政府工作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重围,以“闯”的干劲,“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紧围绕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动产业升级、抓投资促消费、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尽力保障重点民生、持续推进社会文明、深化平安昌江建设成果共九个方面持续开展,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作报告(牛良玉 摄)

何顺劲表示,2021年,昌江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敢于担当、在提升立法质量上善作善为、在增强监督成效上精准发力、在保障代表履职上增强实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聚焦严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还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