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积极推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增提货方式的落地实施

建“绿色通道”邮寄免税品 多举优化提货服务

记者罗霞 通讯员李学锋

2021年02月04日07: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建“绿色通道”邮寄免税品 多举优化提货服务

1月31日,顾客在海口观澜湖免税城选购手机。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记者2月3日从海南省商务厅举行的相关通气会上获悉,海南省正在积极推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增提货方式的落地实施,目前一些离岛免税店的“邮寄送达”业务已准备就绪。

2020年7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开始实施,离岛免税销售额、购物人数实现成倍增长。一些旅客反映,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不够便利,比如携带行李箱、电饭煲、酒类等商品登机不方便。有的旅客忘记或来不及提货,只能选择退货。机场、码头提货点面积有限,随着免税购物人数、购物件数大幅增长,提货点提货压力增大。

据了解,为做好“邮寄送达”准备工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去年研发新的信息系统,制定邮寄服务方案,与全国邮政系统建立“绿色通道”,用邮寄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标准提高服务质量,于去年11月1日实现与海口海关、免税经营企业的系统联通,并积极开展“邮寄送达”提货方式的测试工作。

截至今年2月2日,海南邮政已为中免公司共测试邮寄免税品包裹3490件。测试邮件主要收寄的免税品是酒、行李箱、电子产品、奶粉、玩具以及香化产品等。测试工作实现零丢失、零投诉,运行平稳。

据悉,目前海南省一些离岛免税店已具备开展“邮寄送达”业务的条件,“返岛提取”业务准备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除新增提货方式外,海南省还多举优化免税品提货服务。在免税品提货点建设方面,为了避免购物旅客在不同的提货点排队取货,省离岛免税工作专班从去年10月开始委托海南数字贸易公司统筹建立了机场、码头、火车站提货点,除了中免外,在海旅、海控全球精品、中服、深免4家免税店购买的免税商品,由海南数字贸易公司打成一个包,供旅客在一个提货窗口提货。基于此,旅客在提货时,只需区分中免、非中免两个窗口。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正筹划在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只设立一个提货点,而当获得成熟的运行管理经验后,全省所有机场、码头、火车站都将只设一个离岛免税购物提货点,购物旅客只需排一次队就可以取到在海南所有离岛免税店买的东西。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