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在巡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时强调

压紧压实管护责任 坚决做到守林有责守林尽责

记者金昌波

2021年02月08日07:5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压紧压实管护责任 坚决做到守林有责守林尽责

2月6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到白沙黎族自治县巡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并代表省委省政府慰问一线管护人员。

白沙中部的南高岭处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不仅天然林资源丰富,还是该县境内三大水系之一的珠碧江发源地。设置在这里的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南高岭管理站,负责片区22.56万亩的天然林管护工作。沿着崎岖的山路,李军和护林人员一起步行巡查,沿途查看林木生长、野生动植物保护、水源涵养现状。在南高岭管理站,李军听取了管护工作情况汇报,并为管护人员送上慰问品,询问了解管护体系、日常考核等情况。在南高岭木材检查站,李军认真检查GPS定位仪、出勤签到表,叮嘱管护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强化日常巡查,坚决做到“岗在人在”。

在调研中,李军指出,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全省上下必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大标志性工程,就是为了通过更严格的保护体系、更严厉的保护举措,呵护好海南的青山绿水,为子孙后代留下充盈的绿色遗产。省林业部门和国家公园管理系统要严格管理,压紧压实各级管护人员责任,健全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守林有责、守林负责、守林尽责。要建立高效协调机制,主动与地方政府紧密沟通、密切合作、共建共管,形成保护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增强村民生态环保和森林防火意识,严厉打击毁坏林木、盗伐盗猎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林区安全稳定。

省有关部门和白沙黎族自治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巡查。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