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也精彩!海南高校为留校学生送温暖

2021年02月09日11: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9日电(毛雷、实习生牛良玉)春节即将来临,受疫情影响,今年海南多所高校的大学生选择留琼就地过年。记者从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高校了解到,过年期间,各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准备了丰盛可口的年夜饭大餐,并为留校学生送上防疫物资大礼包,全力做好各项保障,让学生在海南过一个安全、和谐、温馨、文明的春节。

邴子倩是海南大学大四学生,家乡在山东青岛。为保障安全,与家长商量后决定留校过年。

“在学校过年并没有感到很孤单,学校的领导会定期到宿舍来慰问,我的导师也十分关照我,经常邀请我上他家吃饭,学校还将在校内举行一场包饺子吃团圆饭活动。”邴子倩的留校生活十分丰富,她表示,学校开放了自习室、实验楼和运动场,每天都能够到实验室进行毕业实验,到运动场进行体育锻炼。除夕夜她准备到老师家里吃年夜饭,还计划和同在海口的同学相约游玩。

据了解,为确保留校学生欢度春节,海南大学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分别在除夕,大年初一为留校学生提供三次加餐。校领导到学生宿舍慰问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留校学生,并为学生送上年货大礼包。同时,校领导还将赴学生食堂与留校学生代表共用晚餐,共贺新年,现场还准备了“猜灯谜换礼品”活动。

此外,海大各院系负责人纷纷带队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他们详细了解同学们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规划,以及存在的困难,叮嘱留校同学注意假期安全,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并充分利用留校时间充实自己。

海南师范大学则采取统一集中安排住宿,安排管理员正常轮班,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学生的正常生活。通过多种方式普及防疫知识,指导学生做好假期个人防护。同时加强寒假期间对学生见习就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的指导。积极做好“节日关怀”,为学生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大餐,给留校贫困学生发放新年慰问品,部分辅导员老师还将邀请留校学生到自己家中一起过年,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心。

“我来自甘肃庆阳,家里还有一个年龄较小的弟弟,今年也是第一次没能回家过年,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挑战,希望远在甘肃的家人过年能够开开心心,吃好喝好。”马悦是海南医学院学生工作处的一名辅导员,尽管学校已经放假,但她仍需要留在海口,完成学生健康检测、行程跟踪等一系列工作。第一次在外地过年的她,计划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到同事家里“蹭吃蹭喝”,去海口周边进行游玩。

春节前夕,海南医学院对留校学生进行了慰问,不仅给予贫困生相应的补助和慰问品,还开辟了勤工助学岗位,缓解学生在校过年以及寒假期间的经济压力。除此之外,学校还给每位留校学生发放了过年红包,发放了年夜饭补助。据了解,海南医学院不少学生经过专业培训后自愿报名到海南省、市县卫健委、疾控中心进行支援,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后备力量,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以别样的方式过年。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