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2021年02月11日10:43  
 

春节将至,不少群众选择留在澄迈,就地过年。近日,记者从海南省澄迈县发改委获悉,为保障澄迈“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稳定“菜篮子”商品市场价格,澄迈将加大平价菜投放,加强菜价监测和预警,做好市场调控。同时通过设立举报箱等方式,积极开展打击整治“菜霸”“渔霸”“果霸”,打击价格欺诈,制止哄抬物价行为。

据悉,从2021年1月16日至2月17日,澄迈县有关部门联合县内12家平价超市(专区)与农贸市场,对猪肉及十五种蔬菜按倡议价格销售,价格按近期价格下调(肉类销售价5%以上,蔬菜销售价15%以上),实行惠民活动。

“结合往年节日供应需求,指导平价网点及市场蔬菜经营者,重点做好香菜、大葱、韭菜、葱、蒜、茄子、水芹等‘敏感类’蔬菜品种投放。”据介绍,澄迈县已启动平价超市倡议价格调控措施,协调蔬菜基地的供货,引导储备企业和大中型生活超市加大商业动态储备量,满足节日需求。

据了解,澄迈县发改委还对金江中心市场15种(西芹、上海青、圆白菜、黄瓜、西红柿、长豆角、白萝卜、茄子、胡萝卜、土豆、青椒、尖椒、韭菜、大白菜、蒜苔)基本蔬菜做好监测,当连续3天有5个(含)以上品种零售价格超过政府调控目标价格的30%和长期低温阴雨等灾害天气及节日期间价格涨幅超过政府调控目标价格的50%时,将启动基本蔬菜价格异常波动临时补贴。

澄迈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增加平价菜店、超市、平价柜台数量,加快组建“菜篮子”集团公司工作,召集澄迈蔬菜种植基地及肉类养殖大户,开展蔬菜种植基地直供菜到金江中心市场的试点工作,实现产销无缝对接。积极开展数字化赋能建设,形成有效的数字化监控管理,实现对金江中心市场、批发市场、直采基地的蔬菜和肉类价格、销量等各项数据的有效采集,建立好全过程价格监控体系;加强市场巡查监管,严厉打击“菜篮子”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澄迈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