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日子过得就像红心火龙果

2021年02月13日17:10  
 
南方电网海南乐东供电局工作人员到火龙果基地对用电设备进行巡查 朱滢琳摄
南方电网海南乐东供电局工作人员到火龙果基地对用电设备进行巡查 朱滢琳摄

2月12日,海南乐东九所赤塘村,午后暖阳,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果实香味。

“日子像红心火龙果,刚长出来是苦的,后面又香又甜。”果农罗人銮说着掰开一个熟透了的红心火龙果,分一半给记者,顺带塞一半进嘴里。火龙果鲜甜多汁 ,从嘴中一直甜到心里。

60多岁的罗人銮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一家人以务农为生,一年忙到头,手里也没有多少闲钱,生活比较拮据。这几年村里组成合作社与农业公司合作种了火龙果以后,一家人都有了工作,火龙果收益逐渐向好,手头才开始活泛起来。

“收入增长了,往家里添置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心也不怵了,如今还打算着盖新房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罗人銮认定一个理:日子变红火,全靠火龙果!

在罗人銮看来,种好火龙果就得照料小孩的劲头,白天施肥灌溉,晚上还得撑灯看护,“这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火龙果24小时有光照才能长得快长得好,给火龙果晚上加装灯照之后,产量就能提高50%,从长远看,收益增长40%左右。”

“夜晚在灯照的作用下,火龙果一年最多可以摘果16次,较常规种值多3次至4次,正好是在冬季的反季节摘果,卖价也更好。”说到火龙果买卖,海南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乐东基地副总经理楚庆文如数家珍。

乐东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充分利用光照和热量的资源优势,种植规模日渐扩大,仅仅楚庆文管理这个园区种植面积就有一万多亩,园区形成了规模化生产,可视化的流水线作业,打造出了“高明益农”品牌。乐东火龙果产业的兴起也带动了当地农民返乡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成了富民兴乡的“输血泵”。

现如今,乐东全县火龙果种植面积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不到7000多亩猛增到6万多亩,以火龙果为代表的热带高效作物产业助推用电水涨船高,火龙果产业2020年用电量达到205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86.79%。

为提升火龙果基地用电质量,南方电网乐东供电局将供电可靠性服务延伸至“最后一米”,“2021年,我们会投运10千伏望马线,乐东输电容量将增加3万多千瓦,确保种植用电安全无忧。”该局党委书记毛文盛说。

行情看好,政府支持,相关保障工作又到位,“今年我们基地种植将扩大2000亩!”对火龙果产业未来形势,楚庆文信心满满。(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 朱滢琳)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