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高峰村村民——

住进联排房 村里有球场(新春走基层·喜迁新居 安居乐业)

记者 朱荣鹏 王欣悦

2021年02月14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4日 第 01 版)

  雨后,穿过一片绿色茶园,便来到了高峰新村……

  一排排联排房屋连起来的二层小楼、崭新的房间、粉刷一新的墙壁……门口挂着红灯笼、贴着春联,踏入屋内,瓷砖铺地,采光通风都很好,家具一应俱全;门前,家家户户庭院可种植花木。

  村落前,林子茂盛生长;村落后,茶园郁郁葱葱;村子里,年轻人在新修的球场里打篮球,洋溢着青春气息。高峰新村党支部书记符志明看在眼里,心生感触:“从前老村远,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一年难得回来几次,现如今孩子们都爱回家喽!”

  符志明口中的老村,距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大约60公里。因为处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不宜搞规模化的养殖产业。”符志明坦言。

  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2019年9月,高峰村整村实行生态移民,为野生动植物腾挪出更多生长空间。

  得益于生态搬迁,村民们住上了新房子。作为白沙开工建设的首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施工方就建成了59栋联排两层小楼。小楼错落有致,朱梁白墙满是黎族风情。

  “多亏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更踏实、放心、知足!”村民小组组长符桂海笑得合不拢嘴。

  高峰村的由老入新,映衬着白沙黎族自治县的发展史。去年,儋州到白沙的儋白高速开通后,从省会海口到白沙只需3个小时,给这个处在“山沟沟”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