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可救命!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教你正确使用AED

2021年02月24日16:5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4日电(孟凡盛) 近日,海口一名球员进球后兴奋庆祝时,突然晕倒昏迷、口吐白沫,生命垂危。幸好队员们紧急施救,有的做心肺复苏,有的到附近取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经过20分钟抢救成功挽回一命。2月24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采访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培训科培训导师曾文君,为广大市民群众详细介绍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如何使用以及如何正确做心肺复苏等问题。

一、什么是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等,英文: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s,简写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AED操作简单、便于携带,可供经过培训的非专业医护人员使用。

二、AED有什么用?

据统计,在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全国平均每分钟至少猝死3人,居全球各国之首。心源性猝死病人早期85%-90%是室颤引发的,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AED除颤,除颤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降低7%-10%。对于一个典型的心跳骤停患者,如能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术,3-5分钟内实施AED电击治疗,可使其存活率达到49%-75%。

三、为什么要在公共场所安装AED?

猝死经常突然发生,地点经常在医院外,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往往不能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此时最理想的施救人员就是经过急救医学培训的第一目击者,最理想的救命工具就是安装在公众场所的AED。在配备了充足数量AED的城市,心跳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已显著提高,从5%提高到40%,3分钟内除颤生存率甚至可以达到74%。

四、什么时候用AED?

溺水、触电、心肌梗死等各种原因引起心跳骤停,患者表现为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没有脉搏时,就需要使用AED。

五、AED如何操作?

1. 开机:按黄色开机键打开盖子开机。

2.贴电极片:拉红色手环,取出电极片。

3.撕开电极片,按机器上所示图形安放电极片。一般右侧电极片放在患者右锁骨下方,左侧电极片放在与左乳头齐平的左胸下外侧部。

4.连接电极片后AED将自动进行分析,听到机器语音提示:“不要触摸患者,正在进行分析”时,请不要接触患者,同时提醒周围人员让开。

5.机器放电标识键变亮,不停闪烁,并有语音提示:“机器正在放电”,约3秒后然后机器会自动放电。这时一定要让周围人员离开,否则会一起电到。

6.除颤完成后,立即开始胸外按压,继续心肺复苏。

此外,曾文君还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胸外按压:按压者使用左手(或右手)掌根部位,另外一只手重叠交叉于左手(或右手)之上,以成年男性为例,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的中心点(胸骨下半段),按压深度为5至6厘米,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另外每按压30次可配合两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方式为:压额头、提下颚、捏住鼻子、张开患者口部向内吹气。

据悉,截至目前,海口市已在学校、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投放超过430台“救命神器”AED,其中包括海口市政府投放了220多台,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已投放126台,海南省教育厅在海口市的高中阶段学校投放了76台,以及一些企业捐赠投放的部分AED。

以下为正确使用AED设备的示意图

1.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2.拉红色手环,取出电极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3.电极片分为两种颜色并带有粘贴位置示意图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4.右侧电极片放在患者右锁骨下方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5.左侧电极片放在与左乳头齐平的左胸下外侧部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6.心肺复苏按压位置及手势示意图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