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汇智聚人才 智力引擎促发展——五指山市启动候鸟人才工程

2021年02月26日23:49  
 

为用好用活“候鸟”人才,2020年,五指山市创新启动“鸿雁汇智”工程,建立完善鸿雁智库,积极搭建展才平台,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候鸟”人才作用2000余人次,激励“鸿雁”们为五指山经济社会发展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汇智聚力。

为更好地挖掘、使用、服务“候鸟”人才,五指山市制定出台《五指山市“鸿雁汇智”工程实施方案》《五指山市候鸟人才工作站重点专项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制度措施,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候鸟”人才工作机制。主要建立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鸿雁智库的科学管理,即建立动态更新和定期采集机制,借助“候鸟”人才工作站、鸿雁志愿者协会、物业公司、居委会等社会力量,建立涵盖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候鸟”人才资源库503人。

五指山市积极创造必要条件,提供良好环境,服务保障“候鸟”人才发挥积极作用,极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浓厚氛围。如依托“候鸟人才工作站”平台,定期对入库登记的“候鸟”人才开展回访慰问,不定期联系医疗团队上门为“候鸟”人才看病问诊,关怀“候鸟”人才工作生活。

支持成立五指山市候鸟人才工作站茶叶体验基地,鼓励“候鸟”人才宣传推广五指山市红茶、忧遁草茶等特色产品,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为“候鸟”人才工作、生活、出行等提供咨询服务,展现山城“温度”。

深入推进“候鸟恋红巢”工程,支持成立“候鸟”党总支,打造“候鸟”党员之家,组织候鸟党员亮身份,召开“候鸟”党建座谈会,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七一”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琼崖老战士老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举办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网展8期,不断丰富“候鸟”党组织生活形式,让“候鸟”人才随时随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吸引集聚“候鸟”人才是基础,充分发挥“候鸟”人才作用才是关键。五指山市积极搭建六大平台,释放“候鸟”人才才智,努力将这丰富的人才宝库转化为推动当地发展的重要人才力量。搭建献策通道,成功举办了以“发挥‘候鸟’人才作用 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的论坛,多次组织“候鸟”专家参加以“十四五”规划编制、科技发展、疫情防控等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引导“候鸟”人才为五指山经济建设献智献策。

2020年,五指山市“候鸟”人才工作站在首批省级“候鸟”工作站绩效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五指山市鸿雁志愿者协会荣获“五指山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名候鸟人才荣获“志愿服务先进个人”;1名“候鸟”党员人才被授予“五指山市好人”荣誉称号。(来源: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