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保护耳朵健康应从预防开始

2021年03月03日16: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3日电(李浩蓉)今年的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同时也是第9个“世界听力日”。当天上午,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在海甸门诊大厅为市民进行义诊、免费测试听力并赠送相关科普知识书籍。

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为市民进行义诊(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浩蓉 摄)

采访中,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文杰表示:“造成听力损失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后天性的,其中,后天性原因包括长时间接触噪声导致的噪声性耳聋,药物使用不当,头部外伤,脑膜炎、梅尼埃病、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一些疾病的并发症和后遗症,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内耳器官的机能退化,也会引起老年性听力损失。”

时文杰提醒,海南气候温暖,儿童入水玩耍年龄偏小,家长应注意避免儿童耳内耵聍栓塞,造成外耳道感染甚至中耳炎,同时呼吁家长每隔半年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耳部检查以及清理。

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谢伟伟介绍,春节过后突发性耳聋患者明显增多,突发性耳聋多数表现为急性的、突然发生的单耳或者双耳听力下降,许多都是睡眠不规律、熬夜、情绪波动、饮食不规律等导致的。突发性耳聋越早治疗越好,随着时间越长治愈的可能性将降低,严重会导致失聪,大家应当引起重视。

义诊现场医生免费为市民检测听力(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浩蓉 摄)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好听力,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1.减少噪声刺激,不要长时间戴耳机大声听音乐,远离鞭炮,长期在噪声环境中应佩戴防护耳机。

2.谨慎用药,使用药物前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过敏成分,重点应注意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

3.突发性耳聋或听力下降应及时治疗,突发性耳聋是一种急症,除了听力下降外还会伴有耳鸣、眩晕等不适症状,越早治疗恢复可能性就越大,生活中应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熬夜等。

4.正确掏耳,避免用指甲、发卡、铁签等挖耳朵,不要形成频繁挖耳的习惯,建议3至6个月到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清理。

5.积极治疗基础病,避免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导致听力下降,每日监测血糖血压,及时药物调理。

据了解,目前为止全世界约有4.66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其中儿童3400万,成人4.32亿。60%的儿童听力损失源于可预防的原因。11亿年轻人由于娱乐环境中的噪音而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据估计,到2050年将有9亿多人出现残疾性听力损失。听力损失直接影响日常沟通,改变患者性格,甚至影响社会经济发展。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