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靠前监督 确保“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2021年03月04日10:06  
 

“听到国扬村王绍章因强占集体土地、拉票贿选等涉黑涉恶问题被查处,心里感到震惊。同时,我们也相信在纪委的监督下,这次‘两委’换届选举一定会公平公正。”参加完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教育会议的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干部深有感触的说。

据悉,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在年初即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监督工作部署会议,对各镇(街)换届监督工作进行提前谋划部署。为推动换届选举纪律落实,会后,该区纪委监委分别到各镇(街)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为抓好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该区纪委监委把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和反馈渠道以公告的方式在各镇(街)张贴,做好换届纪律监督信息收集上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群众监督下依法依规进行。

为确保监督针对性,该区纪委监委成立7个专项检查组,通过实地督查、突击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在督查过程中,各督查检查组督促各镇(街)对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开展换届纪律谈话,把政策规定讲透彻,把纪律要求讲明白,把村情选情吃透,把党员干部思想理顺,确保换届顺利进行。

“龙华区纪委监委将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换届选举中不作为乱作为、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铁的行动、铁的要求,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依纪依法有序推进,确保换届期间风清气正。”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来源: 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王新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