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度集成创新 今年海南准备这么干!

2021年03月08日20: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8日电 (毛雷、孟凡盛)2021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一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对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3月8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相关负责人就今年海南如何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据介绍,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主动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和国际经贸规则,创新实施制度创新“七步工作法”,指导发动各部门、市县、园区积极踊跃开展制度创新。截至目前,共推出11批共111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有3项案例得到了中央肯定,5项被国务院大督查全国通报表扬,4项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全国复制推广,13项被中央改革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中央部委向全国复制推广。同时,海南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定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60项改革任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近年来,海南制度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仍存在一些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比如制度集成创新经验方法还不够、“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力度还不强、制度集成创新业务能手还不多等。

2021年,海南将以更加开放的眼界、思路、胸襟谋划制度创新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的集成性、引领性和系统性,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注重调动各方积极性,在十个方面通过改革创新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和障碍,推动全省制度创新工作提质升级、跃上新阶。

(一)聚焦重要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制度集成创新。按照“推动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成果进入中央文件”的任务目标,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围绕含金量高、标志性强、辐射面广的要求,聚焦系统性、集成性,重点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海南特色,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重大影响力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二)聚焦优势资源整合,协同高效开展制度创新。坚决破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单兵作战、零敲碎打创新,着力推动系统协作、兵团作战,统筹“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要素和政策措施,重点推出更多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穿透式创新成果,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全省制度集成创新强大合力。

(三)聚焦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将“市场需不需要、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制度集成创新成果的重要衡量标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最难啃的改革重点难点堵点,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改革成效,推动形成更多人民所盼会所需、发展所急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四)聚焦能力水平提升,培育更多制度创新攻坚能手。包括常态化开展全省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各市县、各部门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工作的能力;积极开展调研交流、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专家座谈等,交流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办好“制度创新学习沙龙”,提高各地区、各部门对制度创新工作的认识和熟悉程度,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鼓励各市县、各单位将能力最强、作风最硬、专业最优的干部配备到制度创新岗位,培养形成一支能力强、专业精、作风硬的制度创新人才队伍。

(五)聚焦创新实践成效,形成更多海南范例、推广更多海南经验。包括加强对中央深改办、海南办、国务院自贸试验区联席办等中央部门宣传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成果的学习借鉴,积极推动这些优秀案例在海南复制推广、落地见效;加强同其他省市、自贸试验区、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交流,特别是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及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等热点地区的特色做法、先进经验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整合提升为海南创新的升级版本、海南实践的生动范例;推动国务院自贸试验区联席办适时在海南举办全国性的制度创新工作会议、研讨会、座谈会,把海南制度创新工作打造成对外形象展示的亮丽名片。

(六)聚焦统筹协调,推动中央和海南、省直和县市的左右贯通、上下联动。制度集成创新能否取得实效与中央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就涉及中央事权的制度集成创新事项,要加强与中央部门的密切沟通、寻求支持、争取突破,该协调的抓紧协调、该报批的抓紧报批、可落实的抓紧落实,确保行动方案、任务清单在中央部门支持指导下取得快速突破。同时,打破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界限和壁垒,系统集成高效率协同推进创新。

(七)聚焦已发布案例的问效评估,确保各项制度创新案例真正落地见效。目前,海南正在对发布过的111项制度创新案例开展的制度创新成果评估,通过盯进展、摸实情、察实效,对已发布的111项制度创新案例进行“回头看”,对省直部门、市县、重点园区、各类企业和基层群众的明察暗访、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掌握全省制度创新的运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确保更多改革创新成果及时惠及全省企业和群众。

(八)聚焦风险防控,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按照“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原则,在探索制度集成创新中,既要解放思想,鼓励大胆创新,又要稳妥可控。在允许制度集成创新中出现的合理失误或偏差,进一步释放创新的内生动力的同时,要及时制定各项潜在风险防范预案,未雨绸缪、前瞻部署,切实防范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制度集成创新任务“干一件成一件”。

(九)聚焦树典型广宣传,营造制度创新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制度创新工作宣传,营造人人参与、行行推动、业业实践的浓厚氛围。包括办好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通过树典型、学先进、促推广,不断提升海南制度创新改革成效和社会反响;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专报》做成精品工程,不断提高影响力,把海南各市县、各单位优秀制度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直报中央;加强与媒体合作,注重挖掘海南制度创新改革经验和实际成效,对制度创新成果及成效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和社会效应。

(十)聚焦落地见效,以绩效考核、督促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助推制度创新。包括持续强化绩效考核。出台制度集成创新绩效考核办法,通过立标杆、奖先进、罚慵懒,让能者上、庸者让、弱者汰,切实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强化督促落实。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实施挂图作战、狠抓落实,抓好对全省制度集成创新工作的督查落实,对完成情况较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推动不力的加强调度推动;强化容错纠错。积极宣传好、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实现为改革者撑腰、为创新者喝彩,充分激发改革创新者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制度集成各项任务。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