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委员围绕制度集成创新建言献策

记者 金昌波 周晓梦

2021年03月09日08:54  来源:海南日报
 

2020年8月起,海口市税务部门推行发票申领“白名单”制度,发票申领管理从“严管”转向“放管结合”。记者 袁琛 摄

位于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记者 张茂 摄

“创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40多次,也成为此次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是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必须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才能够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破除利益藩篱,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共享发展机遇,确保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当前海南比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

什么是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承担着打造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和交汇点的重大使命,比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表示,从新加坡、迪拜、中国香港等成熟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历程看,正是依靠思想解放和持续开拓创新,才得以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和困难,实现跨越式发展。

廖虹宇表示,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面临不少短板和问题,只有通过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才能寻找到最佳的发展路径。

“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改革创新的深度、发展的速度。在解放思想中实现突破,既要大胆探索又要脚踏实地。”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介绍,海口海关坚持将制度创新摆在首位,在坚守风险防控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持续推出一批具备自贸港海关特色的监管创新举措,先后有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等6项创新制度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其中1项获“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三等奖。

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

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头绪多,任务重。代表委员提出,要准确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以更解放的思想探索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推出一批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集成创新举措。”施宗伟介绍说,例如,坚持将制度集成创新融入自贸港产业链、供应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全岛封关运作海关监管制度体系研究,配合海南省开展口岸规划,积极参与高标准建设口岸基础设施,研究海关监管设施配置,切实为全面封关运作做好政策储备;探索创新与高水平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安全准入、税收征管风险防控体制机制,推动二级监控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经验。

廖虹宇建议,海南全面落实好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以及金融业开放、服务贸易等还需要深度改革开放的领域继续探索,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高标准、系统化、集成式制度创新成果,“我注意到,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海南要实现数字经济产值突破4000亿元。事实上,目前全国在这一领域都存在国际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海南自贸港对数字经济的创新探索和根本突破,可以为国家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法律制度研究和实施出台积累实践经验和立法依据。”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对于实现海南科技创新‘弯道超车’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海南科技创新要着眼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着眼于海南定位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吸引和配置全球资源“反应炉”,积极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局部做出亮点,要摆脱路径的依赖,以超常规的方式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强化创新激励,营造敢闯敢试的良好氛围

制度集成创新,激发各层级、各创新主体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也需要营造允许创新出错,但不允许不创新的氛围。“自贸港是个新事物,大胆尝试,不一定都会成功,也可能走弯路。所以,必须从制度上来保障敢闯敢试的氛围。”廖虹宇说。

廖虹宇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既有的创新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一方面要制定实施制度创新绩效考核办法,对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取得优秀成果的创新团队、先进个人,要加大评选表彰力度;一方面要抓紧建立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的制度集成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者撑腰、为创新者喝彩,充分激发改革创新者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制度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此外,制度创新还要接地气,坚决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廖虹宇建议,要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以更大力度调动社会各种力量资源参与其中,特别是要注重发挥企业的作用,“因为不少企业的创新成果,就源自实操层面在业务发展遇到瓶颈时,主动探索转型发展的过程中。”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