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kV海底电缆国内首次自主落石管抛石保护工程圆满完成

2021年03月12日18: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国内首次500kV海底电缆自主落石管抛石保护工程圆满完成,海缆技术自主化取得进一步突破。张维佳摄

人民网海口3月12日电  (刘杨)3月12日,为期两个月的“500kV福徐甲线海底电缆裸露悬空修复项目”顺利竣工,被誉为“海底生命线”的琼州海峡海底电缆保护“屏障”完成修复。

此次抛石保护施工作业位于琼州海峡西口,自2021年1月13日正式拉开序幕。是针对2013-2019年海南联网工程500kV福徐甲线海底电缆海底电缆检测结果中海缆存在裸露、悬空的22段进行抛石保护。本次施工由南方电网超高压广州局海口分局联合中南电力设计院及江苏天辰海洋工程公司共同开展。共计完成17段海缆裸露段和5段海缆悬空段抛石修复,作业水深最深达到76米,总抛石量16610吨,落石误差不超过2米。

国内首次500kV海底电缆自主落石管抛石保护工程圆满完成,海缆技术自主化取得进一步突破。张维佳摄

海底电缆在长期运行过程中,因海流冲刷会出现裸露和悬空的情况,受外力破坏和本体悬空机械磨损风险也会随之加大,需定期通过抛石保护进行海缆裸露、悬空部分的修复。由于施工技术复杂、水下作业难度大、施工精度要求严格、所需专业船舶设备门槛高,一直以来,海底电缆的抛石保护技术被少数国外厂家垄断,不仅价格高昂且修复档期不定,经济和时间成本极高。作为国内首次自主落石管抛石施工,项目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国外落石管抛石技术垄断的历史已终结,海缆运维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又迈出新的一步。

国内首次500kV海底电缆自主落石管抛石保护工程圆满完成,海缆技术自主化取得进一步突破。 张维佳摄

工程实践的成功,实现了国内海底电缆落石管抛石施工技术“零”的突破,也进一步擦亮了“超高压海底电缆”的王牌名片,为后续海缆抢修关键技术攻关积累宝贵的研究经验,给未来国内海缆技术的自主化、国际化、高端化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