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联合县教育局开展“法治进校园”大型专题教育活动

2021年03月14日17:47  
 

为增强乐东黎族自治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文明素质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力,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培养知法守法和有理想有文化的自贸港建设者,3月11日下午,县法院联合县教育局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县政府副县长陈卫华、县法院院长何昌恩共同出席会议,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成员、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各中小学校长及思源高级中学师生等百余人参加活动。县教育局局长覃章彪主持活动。

会上,县法院举办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法治教育讲座,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陈鹏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讲座围绕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现状、特点以及预防等方面开展,通过毒品买卖、校园霸凌等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容易被侵害的几种犯罪类型的危害性,希望广大青少年遵纪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法律,不但要知法守法,还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为推进乐东黎族自治县各中小学法治进校园工作,在此次活动中,县教育局特聘任县法院院长何昌恩为思源高中法治副校长,副县长陈卫华在会上为何昌恩颁发聘书。此外还聘请县法院党组成员郭仁东等6名法官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等7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县法院院长何昌恩表示,担任中学兼职法治副校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年来,县法院始终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权益保护、法治教育和社会治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今后,县法院将通过筹备成立少年法庭,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民事、刑事案件审判机制,开展好“法院开放日”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讲座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法治教育工作。

随后,副县长陈卫华作讲话,他强调,当前加强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建设刻不容缓,青少年要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校园氛围。

下一步,县法院将深入推进乐东黎族自治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过程和思想行为特点,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邀请师生走进法院观摩庭审、法院开放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风尚。(图文\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