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谈如何防治肝病

2021年03月17日22:42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为“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乙肝和丙肝患者容易发生肝癌吗?如何防治肝病?我们一起听听肝病专家、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李铎怎么说。

多数肝癌为何一发现就“中晚期”

常言道,“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这是由于肝脏即使发生病变,早期一般没有痛感,不像胃肠等器官一旦受损便会出现疼痛等信号。

李铎介绍,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又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负责物质和能量合成、转化及代谢,人体大部分的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都在肝脏进行,因此,“劳碌”的肝脏也是极易受到伤害的器官。

李铎主任(右一)及团队看望患者

在我国,肝炎、肝硬化等肝病较常见,它们对肝癌的发生影响深远。有数据显示,我国原发性肝癌5年生存率仅14%,其中关键原因是由于肝癌早期没有症状,人们发现时大多已到疾病中晚期。

警惕病毒导致的肝损伤

留美博士后、肝胆胰外科专家李铎从事普外临床工作30余年,拥有超1万例手术经验,对腹部肿瘤和良性疾病的外科诊疗颇有研究。他表示,肝脏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器官,特别是病毒、药物等均可能导致肝脏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

资料显示,对我国肝病患者影响最大的病毒性肝炎,包括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如果肝炎长期反复发病,易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在我国,92%的原发性肝细胞癌由感染乙肝病毒引起。特别是男性在40岁以上,女性在50岁以上,有高载量的乙肝病毒和e抗原阳性,没有经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这些患者是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

今年58岁的患者王先生早年便查出乙肝,但多年来没有不适症状,也没太在意。2018年,因上腹部疼痛在其他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肝癌,并接受介入治疗。

2019年1月,复查发现病情出现进展的王先生,最终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接受治疗。李铎介绍,检查发现王先生右肝肿瘤巨大,几乎占满整个肝脏,肝功能很差,有腹水,当时无法手术,只能先进行保肝治疗。

经过靶向、免疫治疗,王先生肝功能得到改善,李铎又为其进行了超声引导下化疗缓释剂植入后,王先生肝内肿瘤明显缩小,为手术治疗创造了条件。手术过程有惊无险,王先生的肿瘤被完整切除,后续又继续接受抗病毒治疗。如今病情稳定,复查结果良好。

近年来,免疫和靶向治疗给肝癌的预后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很多过去的“不治之症”经过综合治疗降期,结果令人惊喜。

早发现早治疗 护肝谨记这4点

李铎表示,让每个普通人认识肝脏,学会保护肝脏健康,重点防范肝病发生,意义重大。日常生活中,人们要从小事做起,一起呵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1、定期体检。有肝病家族史,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女性等,建议定期进行检查,完善肝功能、腹部超声检查。普通人群尽量做到每年进行健康体检。

2、注射疫苗,防范肝炎。建议家庭中有乙肝患者的人群,接触血制品者、医护人员等接种乙肝疫苗。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未感染过肝炎的,均应接种。

3、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饮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不吃发霉的食物、注意饮用水清洁;慢性肝病患者应严格戒酒;保持作息规律,年轻人减少熬夜,合理安排睡眠时间。

4、不滥用保健品。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老年朋友,是保健品使用的主要人群。须重视药物对肝脏的损伤,提醒老年朋友,身体不适要到正规医院检查,规范治疗。

李铎表示,早发现早治疗仍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他提醒,若出现厌食、乏力、右上腹疼痛、黄疸(皮肤或巩膜变黄)等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尽快检查治疗。对于慢性肝病患者,一定要加强早期随访和治疗,积极预防肝癌发生。(文/图 海南省肿瘤医院 庄晓珊 李弘毅)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