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19日08:40  
 

3月16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动员部署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信仰之基,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激励全区党员干部以昂扬姿态加快推进龙华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据悉,龙华区将认真学习一批指定学习资料、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讲一次党课、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开展一系列党史文艺活动、为群众办好一批实事、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个一”),确保党史学习取得扎实成效。此外,通过开设“实事直通车”、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举措,提升百姓幸福感。

开展专题学习 讲好专题党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引导龙华区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树立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雄心壮志,在全力争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争创一流业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根据《海口市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龙华区将采取党委(党组)集中学、党员干部深入自学、讲好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

党委(党组)集中学。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聚焦学习内容,紧密结合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特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党史读书会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学习重要参考材料,学习教育八个方面的学习内容等,精心设计研讨专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会、专题学习辅导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研讨。

党员干部深入自学。各级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开展自学。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利用平台党史专题版块中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资料认真开展学习,同时利用“龙腾华彩”“龙华智慧党建”以及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推送党史相关学习内容,着力营造全区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讲好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邀请先进典型或先进典型的见证者现身党课“课堂”,灵活运用典型事迹分享、互动交流等适当方式,增强党课的感染力。积极组织参与优秀党史专题党课评比活动,做好优秀党课课件的推广学习工作。

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学习活动同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来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加强政治引领 凝聚奋斗目标

龙华区将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座谈研讨、推出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在全社会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等方式,凝聚起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宣讲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各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各具特色的本土宣讲队伍开展专题宣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同时依托龙华自贸港大讲堂平台开展专题宣讲,深化拓展“双百下基层”“微宣讲”等品牌活动影响,增强党史专题宣传实效。

组织开展座谈研讨。“七一”前夕,邀请老党员共话龙华发展,结合龙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

推出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聚焦党史题材,推出一批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并组织好展演、展映、展播、展览。鼓励引导各艺术团体以琼崖纵队的光辉历史、斗争历程、宝贵经验及琼崖“一大”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内容,创作反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本土文艺作品。开展“红色琼剧下乡”巡演活动,弘扬革命精神。开展“红色电影走基层”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展映播放一批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主旋律经典电影作品。

在全社会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组织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群众以合唱、诗歌朗诵、广场舞汇演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创排党史题材文艺节目。在区图书馆、农村书屋、社区书屋组织开展党史诵读、党史读书会等活动。在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少年颂华章”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活动及党旗接力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组织专题培训 开展体验学习

龙华区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每周利用晚间时间自主收看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电视夜校专题节目,通过发表观看体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提升学习实效。

此外,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七一”前夕,到党史教育基地瞻仰参观,进行现场体验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各级党组织合理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共琼崖一大会址、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海南史志馆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展馆瞻仰参观,开展现场体验学习。

精心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充分发挥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等网上学习培训平台的优势,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网络课程,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各级党组织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集中力量开发制作或转发转载一批贴近基层党员、通俗易懂的微党课网课,在媒体平台等集中展播,拓展微党课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开设“实事直通车” 提升百姓获得感

龙华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将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充分了解群众所急所忧所需所盼,精准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开设“实事直通车”,走访村居、企业、服务对象,开展调研、座谈,设置“实事直通车”群众意见收集箱,通过热线电话、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行业、单位实际,面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此外,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大行动:政务服务提效行动、社区环境提质行动、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结合单位职责、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特点,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工作室、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飘扬”活动,引导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龙华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以新的不凡创造奋力开创龙华“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海口日报)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