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龙华区发布两大红色旅游主题线路

2021年06月23日16:22  
 

近日,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推出“琼崖曙光 百年传奇”“红色村庄 英雄赞歌”两大红色主题产品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切身感受红色精神,重温红色记忆。

据了解,海口市龙华区旅文局整合辖区内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红色仁台、海口人民公园等红色资源,同时还精心打造了两条红色旅游路线,串起全区红色基因传承,每个点有其独特的精神内涵,将红色旅游始终融入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深化体验、寓教于游,丰富红色研学旅游的产品内涵。

线路1:“琼崖曙光 百年传奇”

线路: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探访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组织的诞生地,近距离学习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骑楼老街(赏雕塑,忆党史,跟党走)——海口人民公园(强渡琼州海峡 鲜血铸就的丰碑)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车水马龙的海口解放西街道背后,藏匿着一座隐秘而伟大的古宅,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地召开,琼崖曙光由此点燃,这里是海南人心中的“嘉兴南湖红船”。从此,琼崖革命的征程之上有了正确的航向。

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琼崖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标志着海南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该旧址是海南重要的近现代革命史迹,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2001年正式开放以来,该旧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海口市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基地。

海口骑楼老街

《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红色主题雕塑作品展》在海口骑楼老街开展,雕塑《琼崖英杰》《民盟先贤》《南侨机工》等作品,形象生动地反映出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讴歌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弘扬“23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赞颂海南华侨抗日的英雄事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观展人员了解党的历史,感悟党的伟大。

海口人民公园

在海口人民公园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威严矗立,早已成为该公园的标志性建筑物。碑身正面刻有毛泽东亲笔手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鎏金大字。这 8 个字的背后,不仅饱含着琼崖“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更意味着数以万计的革命烈士为此牺牲流血,令人心生敬意。

1950年3月5日开始,渡海作战兵团先后组织两个加强营和两个加强团,分两批四次胜利潜渡,加强琼崖纵队的接应力量。4月16日,兵团主力组成两个梯队,分乘木帆船,正面强渡琼州海峡,在琼崖纵队和先遣登陆部队的有力接应下,于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带突破国民党军的重重封锁,大举登陆,继而向纵深发展,在澄迈黄竹、美亭与国民党军决战,歼灭国民党军主力。4月23日,海口解放。随后,登陆野战军与琼崖纵队兵分东、中、西三路追击南逃的国民党军队。5月1日,海南全岛宣告解放。这次战役开创了世界军事战争史上木船打败兵舰的先例,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线路2:“红色村庄  英雄赞歌”

线路:红色仁台(羊山革命根据地仁台陈列馆,登瞭望台,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餐,湿地潭丰洋观光) ——田洋新坡(采热带水果,品农家鲜味)

红色仁台

仁台村曾经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是琼崖红军根据地,至今仍保留有不少红色历史遗址。1928年春,琼山、文昌、定安3个县的工农武装合编为琼崖中路工农红军,以冯白驹为书记的中共琼山县委驻在仁台一带。从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直至解放战争,仁台经历过敌人多次围剿,但革命火种始终扑不灭。出现许多英烈、革命军人和堡垒户。

在这个红色的村庄,穿一套红军服、走一段红军路、吃一顿红军餐、学唱一首红军歌谣、听一个红军故事、上一堂专题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等现场情景的体验,以历史追溯者的身份,置身于这段穿越时空的精神旅程,触摸着浸染了烽火硝烟的红色印记,亲身感受那段烽火岁月中的艰难与豪情。

仁台村里古树参天,到处郁郁葱葱,火山熔岩铺就的古道纵横交错。站在仁台山南面高地的瞭望台,前面一望无际的绿色植被,远处定安县城的高楼、旧州岭、文笔峰、金鸡岭等地标尽收眼底。

新坡田洋

新坡镇文山新坡田洋以悠然采摘基地活动为主,文山古村观光为辅,给每个到来的人提供了轻松惬意的乡村游。(海口市龙华区委宣传部 刘伟)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