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五月开展 三大优势打造亚太最大精品展

2021年03月24日15:5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3月24日电 (王硕)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并回应社会关注。

作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重点工作”的四大展会之一,消博会聚焦哪些领域?在展会方面又有何创新?如何惠及普通消费者?疫情防控压力下,这场展会如何开展?海南又为这场盛会做了哪些准备?

聚焦消费 发挥优势 联通国际国内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2021年5月7日-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由中国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王炳南介绍,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在此背景下,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力争国际化水平、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国内领先,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

王炳南表示,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消博会有其独特优势。

一是聚焦扩大内需战略。消博会将紧紧围绕“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的要求,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着力引入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引领消费升级潮流的国内外优质商品和服务,把举办展会与发展首发经济、促进旅游消费等有机结合起来,吸引更多“世界首发、中国首展、行业首秀”。

二是立足自贸港区位优势。目前,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和免税经营企业齐聚自贸港。消博会将依托和发挥海南自贸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突出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展会特色,着力提升展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是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消博会在展示国际消费品牌的同时,还设有国内展区,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布展,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为国内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促进采购成交和国际合作。

创新理念 对标国际 打造“永不落幕”展会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发布会上介绍,消博会是商务部和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同主办的一个最新的展会,并且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到重点工作中。因此,在办展的理念上做了很多的创新,最主要的突出体现在“三效四化”。

“三效”就是“确保效果、注重效率、讲求效益”,也就是确保实效。消博会在专业的交流、产品的推广和成交订货等方面下功夫,做好专业服务;在筹办过程中按专业化、市场化原则进行运作,减少组织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精简服务流程、提高组织效率,专门组建经发局作为展会承办方,和商务部贸发局共同承办,本着高效原则来开展,努力提高展会的效率;同事发挥展会的溢出效应,为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沈丹阳介绍,为了实现“三效”,消博会在“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方面下功夫。对标国际标准、采用国际展会运营规则,聚集国内外买家卖家、聚焦顶尖消费精品、整合共享优势资源,向全球的知名展会看齐。

据悉,组委会还将举办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围绕“新消费、新平台、新机遇”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和品牌负责人与商务部、海南省相关方面负责人发表演讲,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海南自贸港和消博会平台,为全球消费创新、免税及旅游零售行业发展,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和国内消费升级创造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在首届消博会得到充分展现。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国内一些知名电商平台将会作为专业采购商参会,帮助境外品牌更好开拓中国市场;一些国际电商平台将对接国内消费精品,帮助它们加快开拓海外市场;还有许多当前有影响力的主播会在消博会现场设立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相关直播带货活动信息届时会在消博会官网公布。

为增强展会效应,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面向世界背靠中国大市场的独特优势,海南也正谋划在海口建设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消博会”。

规模大、红利多 “买买买”来消博会就对了

据发布会消息,首届消博会招展工作目前已经结束,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预计将成为亚太地区中规模最大的精品展。

据组委会介绍,展览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占参展总面积75%,分为时尚生活、珠宝钻石、高端食品保健品、旅居生活和综合服务五大专业展区,参展企业630家,参展品牌1165个,来自69个国别和地区,瑞士将担任首届消博会主宾国。

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厦门、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正精心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中华老字号参展。截至目前,参展企业超过800家,参展品牌超过1000个。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新品发布活动。根据目前统计,已有上百款新品将在消博会上首发首秀,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酒饮、珠宝钻石、游艇汽车等20余个品类。云南、福建、西藏、山东、广东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将举办本地精品发布活动。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消博会展品免税政策,展期内一定数量、一定金额的境外展品可以享受免税进口和销售。

而消博会免税政策和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同,不占用离岛免税的10万元额度。岛外参加消费的观众除了在展场内可以买国内的精品和免税的国外展品以外,还可以到海口、三亚离岛免税店购买10万元额度的产品。届时各个免税店都会开展丰富多样的打折促销活动。

韩圣健表示,消博会期间,为实现展会期间的购物便利,将开设展馆至观澜湖、日月广场、美兰机场等免税店的公交专线,并策划消博会门票换取免税店抵扣券等优惠活动,全面提升参会人员的旅游消费体验。

精准防疫 多方发力 椰风海韵迎游人

首届博览会汇聚了全球大批的知名企业,全国各地也将组团参展。如何提供优质服务也是对主办方的考验。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表示,作为首届消博会的东道主,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首届消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消博会组委会成立综合保障部、海口市成立了城市服务领导保障小组,精心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海南正在制定省市两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于参展商和观众,正在制定参展疫情防控指南,总体原则是既要做到精准防控,又要方便快捷;对于防通过境外空运或者海运进入海南的展品都将经过消杀程序,不仅是展馆,将对每家酒店派驻疫情防控组和医疗保障组,以人性化的服务做好各方面疫情防控工作。未来还将开通各类线上直播平台,方便通过线上互动方式了解消博会盛况。

在参展商和采购商方面,独家对接展商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接待方案。同时,联合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为参展商做好展品的运输、仓储、通关、展览展示等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同时,沟通专业采购商的意向和需求,推动参展商和采购商提前对接洽谈,统筹做好各类配套活动,为参展商与采购商精准对接提供全流程的便利服务。

住宿方面,建立了房源动态调节机制,加强对酒店行业的监管和相关培训。第一批重点筛选出酒店160家,一共有4.2万个床位,作为海口市首批的推荐接待酒店。在餐饮方面,展会期间,我们将在展馆设置琼菜美食等6处不同风格的公共餐区,设置餐位超过3500个,每天可满足超过2万人的就餐需求;设置了清真专区。同时,对供餐单位和入住酒店的食品安全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确保食品的安全卫生。

为实现展会期间的购物便利,我们将开设展馆至观澜湖、日月广场、美兰机场等免税店的公交专线,并策划消博会门票换取免税店抵扣券等优惠活动,全面提升参会人员的旅游消费体验。

此外,海口市作为主办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园林绿化、景观照明和市容市貌品质提升工作,用最好的市容市貌迎接海内外参会人员,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海南的椰风海韵,以及海南人民的热情好客。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