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多措并举治水 椰乡河湖美如画

记者 李佳飞

2021年03月25日08: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椰乡河湖美如画

水系四通八达,良田郁郁葱葱——这是海南日报记者3月24日在文昌市会文镇十八行村看到的景象。据悉,自2020年被列为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以来,文昌多措并举,打出治水“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

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是国家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启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通过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源涵养等系统治理措施,解决农村水系存在的突出问题,恢复河湖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首批试点县全国共55个,文昌是我省唯一入列的试点县。对此,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省水务厅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编制出台了《文昌市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实施方案》,形成“一乡、两轴、四区、五节点、七水廊”的治理布局,力争打造水安全、水生态环境建设的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

“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水安全为本,突出水生态治理,注重生态修复和保护,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同时,水岸同治,努力提升两岸生态和人居环境,力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愿景逐步呈现。”文昌市水务局局长邢展介绍。

截至目前,文昌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已开展水系连通两处,河道清淤4条,总长10.3公里,治理排沟3条,共3.6公里,治理坑塘4处,生态护岸21.5公里,新建改建水闸5座,新建改建桥梁5座,打造3处文昌特色人文景观点,呈现出的生态美景赢得百姓点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昌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生态河道穿针引线的作用,融合乡村旅游,深挖会文地区自然人文内涵,将沿线的十八行村、凤会村、白延老街、冯家湾滨海等特色景点串点成线,从“水岸防护”到“水岸体验”,带热了周边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以水利助推农业增绿、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