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期全科医生研修班开班 100名医师参训

2021年03月25日13:53  
 

3月25日,成美学院海南省家庭医生能力建设项目暨北京大学全科医生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海南省肿瘤医院举行。由海南第一成美医疗产业集团选派的100名医师将参加为期2个月的研修培训。

开班仪式(李弘毅摄)

本次研修班系全省首期,是海南第一成美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助力海南省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大健康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培训项目将依托北京大学学科资源、师资资源、临床资源,由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为海南研修班学员“量身设计”培训课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储备基础性医疗人才。

全科医生又称家庭医师或家庭医生,是全科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转诊,以及病人康复、慢病管理和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并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个体化和人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据悉,本期研修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大健康国际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将由北大医学专家团队进行全程授课,充分发挥北大医学在学科师资以及临床医学方面的优势。专家们将结合全科医生的岗位需求,从临床实践和患者安全为出发点,围绕法定传染病及临床技能等内容开展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全科医生的岗位胜任力。在培训教学方式上,研修班采用了在线点播的形式,方便学员弹性而灵活地学习。

研修班的100名学员则分别来自海南省肿瘤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等医疗单位,他们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以全新的全科医生面貌,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为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好合格的健康“守门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培训项目主办方、海南第一成美医疗集团负责人林士泉介绍,为更好地提升国际视野,与国际医疗接轨,助力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未来,还将引入美国梅奥诊所家庭医学建设体系,并邀请梅奥家庭医学专家参与授课,帮助中国家庭医生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收获更多先进技术及知识理念。让学员在学习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全科课程,强化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借鉴国际先进做法,系统地建立家庭医生临床服务的诊疗思维,提升医患沟通、医医沟通、医保沟通能力,健全海南自贸港家庭医生能力建设。(海南省肿瘤医院 庄晓珊 )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