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定位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加大对殡葬事业投入力度,提升殡葬服务能力

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

2021年03月26日08: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

东方市金山公墓远景以及花葬区。

东方市金山公墓远景以及花葬区。

五指山市实施散埋乱葬生态绿化恢复改造工程。

去年11月4日,省政府在东方市召开全省推进绿色殡葬现场会,落实全省推行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推广东方市殡葬改革工作经验。参会人员先后前往东方市马岭公墓内看到,园区内松柏翠绿,各种花草树木修整美观,小型墓碑整齐排列,自动型灌浇设施不间歇浇灌。

殡葬改革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海南省高定位推动殡葬改革工作,2019年4月,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海南省推行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高度正式开启了海南省绿色殡葬改革之路。各市县、有关部门相互配合、有效推进,加大对殡葬事业投入力度,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培育文明节俭、节地生态的殡葬理念,解决了人民群众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有力促进新时代殡葬改革事业发展。

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动殡葬改革

殡葬改革是一项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民风。海南省要大力推进自贸港建设,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就必须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全面推行火葬,规范土葬,节约耕地,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节俭、生态节地的殡葬方式。

近年来,全省民政部门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困扰海南省殡葬改革工作的殡葬服务设施不足、遗体火化率低、殡葬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海南省建立统一的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分管省领导为总召集人,省民政厅等1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各市县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配备3123名村(居)殡葬信息员,建立2117个村(居)红白理事会,加强基层管理服务能力,发挥群众旧风陋习整治自治作用。

海南省还先后将推行绿色殡葬纳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项整治、省政府工作报告、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要决策部署当中统筹推进。将“推行绿色殡葬”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文明大行动测评等重要考核当中,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在殡葬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

以东方市为例,当地曾是全省殡葬改革最落后的地区之一,群众丧葬观念落后,丧事大操大办,热衷修建大墓豪华墓、散埋乱葬严重,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坟墓随处可见。

自东方市开展殡葬改革工作以来,以公墓建设为切入点,建成覆盖城乡的公益性公墓,累计投入资金约3.7亿元,建成墓穴12万余位,有效解决了群众墓葬需求,集中整治城乡散埋乱葬现象。搬迁“三沿七区”散埋乱葬坟墓7.1万个,实现了无序安葬向有序安葬、由散埋乱葬向集中安葬、由传统安葬向生态安葬转变,彻底改变殡葬落后局面。

兴起绿色文明祭扫新风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每逢清明之时,人们都会通过祭扫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思念。省民政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

省民政厅要求,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为避免扫墓群众聚集,做好人群分流工作,今年清明节期间,海口、三亚开放清明祭扫系统,各公墓单位按照服务保障能力,分时分段规划预约人数上限。许多有计划在清明节期间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通过官方公布的预约平台进行预约,然后在预约时间段入园祭扫。

清明节、冬至等传统节日期间,海南大多数地区都有在坟前烧纸、燃香、放炮等习俗,不仅污染环境,浪费资源,还极易引起火灾等风险。推行绿色殡葬后,全省上下坚持疏堵结合,着力改变旧风陋习,大力推进绿色文明祭扫,广泛开展预约祭扫、网络祭扫和代祭服务,鲜花祭扫等低碳环保祭扫方式逐渐兴起。

“网上祭扫很人性化,既可以避免与他人接触,又可以悼念亲人。”去年清明节期间,海口市民符永辉为悼念逝去的父亲,点击海口市民政局官网“网上祭祀”栏目,扫描二维码创建逝者纪念馆后,将纪念馆的链接发送给亲友,亲友通过点击网页上设置的点烛、上香、送礼、祈福等按钮,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清明节期间,烧纸、焚香、放炮等传统祭扫方式明显减少,全省30余万人通过网上云祭扫、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开展祭奠活动,殡葬机构完成个人代祭服务6945宗,既满足了群众祭奠需要,确保了绿色文明、安全环保,防范了疫情传播风险。

科学规划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海南省探索坚持规划引领、设施先行、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特色的殡葬路子。

去年,海南省编制《全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21—2035年)》,科学规划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3.745亿元,推进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等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新建公益性公墓全部采用深埋不留坟头的生态安葬方式。

各市县全部制定出台惠民殡葬补贴政策,公益性公墓对辖区户籍死亡人员免费提供穴位。发放惠民殡葬补贴资金1390.8万元,为人民群众解忧减负,让群众成为殡葬改革的最大与最直接的受益者。

结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南省确定沿海市县逐步推行火葬,中部山区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土葬的改革思路,将遗体火化作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绿色殡葬攻坚战的工作重点,把提高火化率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重新调整划分火葬区,扩大火化区面积。省政府批复同意海口市全域划为火葬区,全省火化率稳中有升。

五指山市拆除林地非法建造硬化坟墓的硬化部分,就地深埋后实施生态绿化恢复改造,有效保护了生态林地资源,因地制宜的举措让绿色殡葬更具有亲和力、向心力。

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海南省找到了一条符合海南实际、也具有海南特色的绿色殡葬路子。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