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入夏了吗?专家:预计海口4月11日入夏

记者习霁鸿 通讯员吴慧

2021年03月31日09:03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海南岛各地气温快速攀升,其中,海口最高气温超35℃。不少市民开始在家中开空调、铺凉席,有网友直呼“热化了”,认为“海口已经入夏”。海南省气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吴胜安表示,4月上旬还将有冷空气影响海南,预计海口将于4月11日入夏。

  吴胜安介绍,气候学关于入夏的标准为:候平均气温稳定升到22℃以上时为夏季的开始,候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时夏季结束。也就是说,候平均气温升至22℃以上且短时间内不再降至22℃以下才能称为入夏,而一旦入夏后,候平均气温再降至22℃以下就是秋季了。

  “虽然今年3月上、中旬已有多候平均气温超过22℃,但我们并不能称之为入夏,因为3月21日至25日的候平均气温低于22℃。”吴胜安说,根据气候中心的预测,4月上旬后期还有冷空气南下,海口平均气温或降至22℃以下。因此,依然不能认为海口在3月第六候已入夏。今年海口的入夏时间很可能在4月11日。

  吴胜安表示,4月以前,常有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冷空气影响时,气温会快速下降,而冷空气过后,气温则会快速回升。典型的年份如2009年,在2月第三候时海口平均气温已超过22℃,并维持到3月的第一候,但之后又反复受冷空气影响,两次出现候平均气温低于22℃的情况,直至4月11日才真正入夏。

  吴胜安告诉记者,据历史统计数据,从1961年至2020年,海口最早入夏的年份是1973年,于2月16日入夏;最晚入夏的年份是1968年和1996年,于4月26日入夏;绝大部分年份的入夏时间在3月11日至4月16日之间。

  名词解释

  候平均气温

  根据《地面气象观测规范》,每月六候,即每月1日至5日为第一候,6日至10日为第二候,以此类推26日至月末最后一日为第六候。候平均气温为该候各日平均气温(2时、8时、14时、20时4次定时气温平均值)之和除以候的日数而得,是划分四季的重要参考指标。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