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发展

2021年04月01日10:59  
 

3月31日,儋州市委书记、市级林长袁光平主持召开市级林长2021年工作会议时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发展,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袁光平指出,儋州拥有全省市县中最大的陆域面积,规划林地占土地总面积的53%,森林覆盖率达55%,全面推行好林长制是儋州应有的义务和责任,责无旁贷。全市上下不仅要当好“排头兵”,更要创出儋州特色,向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各镇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重要载体,作为破解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举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

袁光平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完善顶层设计,压紧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行林长制。要健全完善相关工作体系,以林长制责任落实为核心,结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作出系统的、长效的制度安排。要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工作重点,根据不同镇的区域差异和城乡差别,做到分区施策、分类指导,抓住工作重点。要围绕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袁光平要求,各镇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善于作为,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全力推动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推进整改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抓好整改落实。要在压实责任中细化工作措施,做好每个环节的计划安排,压实各级责任,按质按期提交整改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整治,对过去的森林督查违法情况和典型案件进行分析,从源头上梳理风险点,抓早抓小。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21年海南省林长制工作要点》,以及2月22日省级林长会议精神,海南省2020年度森林资源监督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会议还审议了《儋州市2021年林长制工作要点》。

市领导邹广、杨忠诚、唐龙海、纪少雄、温龙、赵江泽、黎秀全、吴振兴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级副林长林刚汇报全市2020年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部署2021年林长制工作。(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李秋欢)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