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民选县长王大鹏的革命道路

【查看原图】

王大鹏

(1885–1929)

王大鹏,海南琼东县(今琼海市)人。出身于农民家庭。1911年考上琼崖中学(今琼台师范学院)读书。在学校里,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1914年夏中学毕业后,考入广东书院。1917年,考取官费生留学日本。他在日本留学期间,除了按课程规定研读法律、哲学和经济学以外,还重点研究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状况,以立志借鉴外国经验来改造中国社会。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王大鹏积极参加中国留日学生的集会,发表通电,对日本侵占我国山东表示强烈抗议。同年秋天,他学成归国,返回琼崖,与王文明、杨善集等革命青年结识,并积极参加他们领导的抵制日货活动。1920年,王大鹏参加陈继虞领导的民军,担任总军需官。1921年,孙中山领导的广东政府在广东全省举行民主选举各县县长,王大鹏被选为琼东县县长。1922年秋,由吴明介绍,王大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1921年至1925年任县长期间,虽然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不可能从根本制度方面进行改革,但他在琼东县仍做了许多有益于人民的事,如整顿社会秩序,发展社会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革除封建陋习等。尽管王大鹏所实行的是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但也招致种种非难。社会上的守旧势力指责他为“赤色分子”、“危险人物”,最终为琼崖军阀邓本殷所不容,于1925年秋解除了他的县长职务。这就使王大鹏企图通过改革而建设“富国强民,振兴中华”的抱负付诸东流。

1926年初,国民革命军南征讨伐邓本殷,琼崖光复。5月,王大鹏返回琼崖。6月,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杨善集回琼指导组建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王大鹏在琼崖地委的领导下积极工作。同年10月,他再次东渡日本治病, 12月底病初愈即返回广州,被杨善集挽留在穗,一边养病,一边协助开展书刊发行工作。

1927年4月15日,广州国民党右派发动政变,王大鹏被捕入狱,受尽国民党反动派各种审讯和严刑拷打,但他坚贞不屈,表现出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崇高品质。当时,党组织千方百计地组织力量营救狱中同志,但都未能如愿。直到同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王大鹏方得重见天日。出狱后,王大鹏返回琼崖。1928年8月,中共琼崖特委在乐会县第四区召开琼崖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琼崖苏维埃政府,王文明为主席,王大鹏任琼崖苏维埃政府经济委员会主任,负责根据地的经济工作和一切生产事务以及筹集红军的物资给养。在王大鹏的主持下,根据地建立起供销合作社、军械修造厂、医院、印刷厂等。为了把有限的经济收入用于支援革命斗争,王大鹏制定出一套统一的财务收支制度:严格执行预算,并规定区、乡级的工作人员和农民一样,每人分得一份土地,参加生产,自食其力。由于采取切实可行的财政经济措施,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负担,生产得到发展,渡过经济困难,粉碎了敌人对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封锁。

1929年2月,琼东县大礼村土豪劣绅黎国耀从海口运回29支步枪,妄图纠集喽啰成立反动民团。王大鹏获悉后立即率领红军连夜前往夺枪,在红军无一伤亡的情况下缴获了这批武器。第二天早晨,王大鹏率队伍向母瑞山转移,由于叛徒出卖,将红军队伍行踪报告嘉积国民党守军。驻守嘉积的国民党军于当天夜里突然包围王大鹏队伍的宿营地——定安县光耀村附近的双枝岭。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王大鹏临危不惧,指挥红军奋起抗击,一直战斗到黎明,战斗中他右臂负重伤。为了掩护队伍突围,他留下来顽强阻击敌人,最后壮烈牺牲,时年44岁。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魏宗福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树兴:领导农民反压迫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成章:革命先驱 驰骋疆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向一:琼崖英烈献身荆楚大地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节: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源:宁死不屈写忠诚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绰余:打造琼崖土地革命模范区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3日09:43
分享到: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