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金融论坛在洋浦举行

2021年04月10日09: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洋浦4月10日电(王硕、符武平)4月9日下午,首届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金融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管理委员会联合海南省交通厅举办,来自中国船级社、国内多家航运租赁企业公司代表以及船东代表出席论坛,并对海南自贸港港航发展及航运金融形势展开讨论。

论坛主旨讨论环节,洋浦航运办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洋浦运输便利化成效做了介绍;与会人员对于海南现行的航运产业政策、外籍船舶回归中国洋浦港、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港航产业发展趋势和中国航运金融产业未来发展进行充分研究探讨。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为实现自贸港运输自由化便利化,海南将为船舶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逐步探索以保险方式取代保证金。

洋浦作为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同时承担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建设,出台了一系列航运金融政策。目前,在洋浦保税港区内设立的融资租赁项目公司允许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允许融资租赁公司收取外币租金,洋浦管委会还将对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根据其实际财政贡献情况给予奖励。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洋浦国际航运枢纽将以助力海南自贸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目标,一方面大力提升港口能级,加快航运枢纽硬件及集输运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是通过落实自贸港运输便利化相关政策,吸引各类航运要素聚集,研究推行国内先进的港航管理体制,设立国际航运交易所,以提升海南自贸港在全球航运领域资源配置水平。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