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4月13日海南开展

记者 赵优

2021年04月12日08:35  来源:海南日报
 

  沉香木雕如意。

  布展再现故宫养心殿场景。 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摄

  黄花梨木盒。 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摄

  《琼黎风俗图·采香》。

  《琼黎风俗图·运木》。

  黄花梨木直后背交椅。

  黄花梨木小宝座。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展览主办方提供

  海南岛孤悬海外,物产丰富,尤以“郁乎其文采”的黄花梨木与“馥乎其芬馨”的沉香最为珍贵。千百年来,在山间自由生长的它们,作为贡品和珍贵商品,一路辗转运至京城,入住帝王家,成为海南地域文化的独特贡献。

  4月13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共同主办的“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将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幕。近日,记者探营新展,了解黄花梨木家具和沉香器物“回乡省亲”背后的故事。身在帝王家,根系在海南,当收藏在故宫里的文物回到家乡故土,历经数百年的黄花梨木和沉香依然馨香如故。

  “回乡省亲” 海南黄花梨木家具、沉香器物惊艳亮相

  一进入展厅,“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的宣传立面图下,一把清代黄花梨木圈椅便映入眼帘。端正的造型、恰到好处的雕饰、圆润精致的打磨、天然材质的纹理与完美精心的设计融于一体……这把黄花梨木圈椅让人不禁感叹中式审美的典雅和传统技艺的精湛。

  “故宫里的家具文物有5000件左右,以黄花梨木为主体结构的约340件。此次展览,我们精挑细选出33件黄花梨木家具和37件沉香器物,届时观众可近距离欣赏,大饱眼福。”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研究馆员黄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从策划设计到打包运输,历经半年筹划的展览,带着故宫的黄花梨木宫廷家具与沉香器物“回乡省亲”,十分难得。

  千百年来,关于沉香与黄花梨木的故事从未断绝。

  南方有佳木,绝世而独立。黄花梨木为硬木中的珍品,以材坚质美成为传统家具用料的绝佳选择;沉香是香料里的上选,其独特韵味,为世人所倾倒。

  “生长在山区黎峒周围的木材,最早被黎族先民熟知和使用,制成生产生活工具。作为贡品的黄花梨木从海南岛跨海而去到了中原大地,从民间用器步入文人雅舍,直至宫廷殿堂,成为家具木材佳选而被世人追捧,名扬四海。”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章佩岚表示,每件黄花梨家具和沉香器物的背后,都蕴蓄着一种文化。此次展览从不同侧面展示宫廷器物之美,凸显海南特色地域文化,体现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出黎山——宫中行——香如故”为主线,以故宫收藏的黄花梨木和沉香文物为展示中心,重点展示黄花梨木家具和沉香器物在宫廷中的地位和作用,为观众阐述海南黄花梨木、沉香与故宫这批文物的历史渊源和它们千年不衰的魅力。

  海隅出奇珍,深山得良材。展览开篇的“出黎山”以海南省博物馆《琼黎风俗图》中的“运木”与“采香”图为序幕,展示海南黄花梨木和沉香的原木、切片、标本等,凸显出海南黄花梨木、沉香的珍奇之处。正因如此,黄花梨木和沉香才会作为珍贵的贡品,源源不断运至宫廷。

  穿越历史 养心殿布展独具匠心

  作为本次展览的重点,“宫中行”篇章设计了理政、观书、赏鉴三大场景,分别对应紫禁城、圆明园、避暑山庄三处场所,巧妙将黄花梨木与沉香在宫廷中的存在与应用自然地串联起来。

  本次展览中,故宫养心殿的布展再现,将让观众顿生穿越之感——头顶是“养心殿”匾额,眼前的“中正仁和”匾下,是黄花梨木三扇座屏风、黄花梨木宝座、黄花梨木楠木心脚踏以及配合陈设的仙鹤、甪端(一种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与麒麟相似,头上一角)和位于两侧的黄花梨木玻璃画大插屏,仿佛带人走进历史之中。

  “这套屏风、宝座自乾隆中期陈设以来,除去年节之外,直到清代结束都没有变化。如今正值养心殿大修,这些珍贵文物才得以出宫展览。在故宫养心殿,因为光线和距离原因,观众和游客即便探着头也无法看清这些文物的细节。观众在此次海南的展览中,可以比在故宫看得清楚。”黄剑说。

  通高275厘米的黄花梨木三扇座屏风为养心殿量身定制,黄花梨木是这座屏风的主要材料,如边座、屏框和屏心的木质均为黄花梨木材质。宝座选料精良,黄花梨木纹理卷转生动,楠木座面心板光泽如缎,铲地线雕手法极费功夫,靠背扶手等处又皆双面雕做,可见其用心用力。黄花梨木玻璃画大插屏高250厘米,造型朴雅,雕饰卷转生动,全无单调重复之感,如此体量的大型黄花梨木插屏,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中也仅此一对。

  据黄剑透露,黄花梨木三扇座屏风的底座,其实是由黄花梨木包镶的,即外面包裹贴片的一层木材为黄花梨木。“像黄花梨木这样的珍贵材料,怎么用、用多少都是由皇帝定夺的。从黄花梨木三扇座屏风来看,其取自青铜器纹样的雕饰和屏心中的乾隆帝御制诗,可以推测都为皇帝亲自指示,交由造办处制作而成。所以,对于黄花梨木用料的严格控制也足以显示黄花梨木的珍贵。”黄剑表示。

  仔细观赏可发现,黄花梨木所制家具精品在宫廷之中各处的陈设颇有章法:紫禁城中需体现传承有序之义,禁中重地如养心殿、重华宫等处,以帝王常御之所,多用紫檀、黄花梨木所制之物。清代自康熙以来,皇帝驻跸圆明园的时间渐长,园中所陈设家具更加多样新潮,黄花梨木家具自是不可或缺之物,有着少雕饰、重天然、具匠心的特色。位于热河的避暑山庄作为调御藩部、检阅骑射的重要场所,大体以简素朴雅为基调,那里的黄花梨木家具与之契合。

  琼脂添香 “一片万钱,冠绝天下”

  展览中取养心殿、圆明园、避暑山庄三景,辅以清时宫中行、住、赏等黄花梨木家具和沉香器物,呈现了宫中典雅华贵的场景,步入展厅,好像走进了屋室主人的天地。一处建筑,一堂陈设的背后,都蕴蓄着一种文化,这一切的背后则是不绝如缕的传统与独到匠心。

  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的老茎经自然或是人为刺激后产生的树脂,其经年累月后逐渐凝脂成香。海南沉香,古时称为“崖香”,又称为“琼脂”,主要分布在保亭、陵水、乐东、五指山、文昌、三亚等地常绿阔叶灌丛、低山雨林中。沉香品种非常多,以能沉水且油脂厚多为上等品。

  在古人心目中,沉香是天地灵秀之气,千年一结、百年不变的神异之物。其中,海南沉香更是“一片万钱,冠绝天下”。一千年前,北宋丁谓一篇《天香传》奠定了海南沉香在香界中的地位,苏轼为其弟苏辙六十寿诞而赠海南沉香,并作《沉香山子赋》以赞美沉香品格,抒发兄弟情谊。

  用香之道,载之典章,有例可循,每次进贡,数量自一千斤以至数千斤不等。因沉香产地多在海南腹地,且为黎人聚居之处,采办殊为不易。燃香之外,宫中还以沉香木制为摆件、用器,其构思之妙,选料之精,令人叹赏。

  乾隆款画珐琅五供——开光三阳开泰图夔耳三足炉、一对缠枝莲纹烛台、一对缠枝莲纹花觚,用香器具花纹繁复、色彩明艳;掐丝珐琅鹌鹑式香熏背部翅膀可开合,嘴部可出香,设计十分精巧;盛放于黄花梨木木盒或瓷盒中的沉香油,由沉香经过蒸馏提炼而得,在宫廷内多做药材使用……除了在室内用,皇帝出行时也少不了沉香的陪伴。可系在腰间的金镶珠石累丝香囊、白玉透雕莲花纹香囊、碧玉透雕葡萄香囊巧夺天工,放进香料就成为主人的“香水”。

  展览中,一本签题为“光绪二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立”的沉香砂花等药底账,一行抄录着沉香、砂花等药材入宫的日期,一行抄录药材的品种、数量和来源,文中还粘有大量黄纸浮签,记载着药材后续被使用的时间、人物、原因和余量等情况。虽然此底簿篇幅不多,但涉及光绪皇帝等宫廷人物的用药细节及赏赐情况,内容比较丰富具体,是研究光绪晚期宫廷历史的第一手珍贵资料。

  故宫里的家具文物5000件左右

  以黄花梨木为主体结构的约340件

  此次展览精挑细选出33件黄花梨木家具

  和37件沉香器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