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海南要抓紧时间做好消费回流文章

2021年04月12日12: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2日电(樊欢迪)4月12日,国新办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在会上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要抓紧时间做好消费回流的文章,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医疗服务回流、教育消费回流。

沈晓明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制度、政策、区位层面上,均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影响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的跨国便利流动,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面,海南要抓紧时间做好消费回流的文章。

境外购物消费的回流。疫情导致国际旅行中断,原来要去国外买奢侈品、高档商品的人出不去了,海南在国家有关部门尤其是在财政部、海关、税总、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适时调整了离岛免税政策,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去年在前年150亿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做到300亿,今年预计能够超过600亿。

医疗服务回流。由于疫情导致国际旅行中断,原来要去国外看病的人去不了了,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正好能补这个缺,因为在这个先行区,可以合法使用国外使用的国内市场上还没有的新药。

教育消费回流。由于疫情导致国际旅行中断,原来要去国外上学的人去不了了,海南正在建设的国际教育岛,通过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正好把教育国际消费侧和供给侧对接起来。目前海口的哈罗公学已经开学,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岛一些学校也将在今年秋天开学,还有一大批学校在洽谈、在落地的过程中。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资讯<<<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