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举办黎锦苗绣剪纸技艺比赛 弘扬传统文化

2021年04月13日21: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4月13日电(符武平) 4月13日,乐东黎族自治县2021年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拉开序幕。当天上午,乐东“三月三”黎锦苗绣剪纸技艺比赛在县民族文化广场舞台举行,展示传统工艺,弘扬传统文化。

在黎锦比拼现场,选手们统一身着民族服装,熟练地摆弄着织锦工具。黎锦选手们手持各色彩线,手脚并用进行织制,精美的图案、艳丽的色彩在一推一拉中逐渐显现出来。产于海南黎族居住区的黎族织锦,有着悠久的历史。《峒溪纤志》记载:“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海南黎锦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2009年10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黎锦苗绣比赛。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苗绣技艺比赛展示现场,选手们熟练地摆弄着刺绣针线。与黎锦不同,苗绣则需要一针一线地精细绣制。只见苗绣选手们手中的针一挑一穿,在空中留下一个完美的弧度,伴随着她们灵巧穿梭的手指和上下翻飞的花针,一幅幅精巧的刺绣作品在针线的来回舞动中逐渐孕育成形,一个个美丽的图案就跃于布上。

黎锦苗绣比赛。人民网 符武平摄

苗绣是独具特色的一种中华刺绣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2006年5月20日,苗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绣最讲究对称美、充实美和艳丽美。苗绣主要用来镶嵌服装的衣领、衣襟、衣袖、帕边、裙脚、护船边等部位,亦可用它来缝制挎包、钱包等。一件布料价格平平的上衣,一条普通麻布制成的褶裙一旦镶上了苗绣,便会光彩夺目,身价百倍。 苗绣显示了苗族妇女高精的工艺水平。近些年来,苗绣这朵艺术奇葩已享誉海内外,成为观赏、收藏的艺术精品。

在剪纸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创作起来得心应手,把生活情感与风俗习惯直接融入剪注纸中,向我们展现了一种浓厚的民族风情。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道闪光点,海南黎族文化的剪纸艺术被称为中国的奇葩。民间剪纸在海南乐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当地黎族群众历来喜爱剪纸艺术,1996年11月,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因民间剪纸的普及和成就,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剪纸艺术比赛。人民网 符武平摄

经过激烈角逐,乐东“三月三”黎锦苗绣剪纸技艺比赛拼出结果。黎锦技艺青少年组一等奖:韦小妹(千家镇);二等奖:吉晶(志仲镇)、韦蒲雅(千家镇);三等奖:邢靖雯(乐东中学)、韦逸顺(千家镇)、张茹(志仲镇)。黎锦技艺成人组一等奖:容春瑜(千家镇);二等奖:吴春英(万冲镇)、杨丽花(志仲镇);三等奖:陈亚月(九所镇)、刘春莲(万冲镇)、何才英(万冲镇)。苗绣技艺一等奖:孙玉英(志仲镇);二等奖:张春花(万冲镇)、赵燕丽(志仲镇);三等奖:陈海花(志仲镇)、邓沙姐(万冲)、马妹英(志仲镇)。剪纸技艺赛一等奖:卢鸿谊(大安中学);二等奖:陈华丰(乐东中学)、邵嘉欣(乐东中学);三等奖:谢铮铮(民族中学)、关雯轩(乐东中学)、韦庭(思源中学)。

乐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黎锦苗绣剪纸技艺比赛活动,展示传统工艺,弘扬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贴近现实。乐东将努力把黎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变成旅游文化和文化经济,促进乐东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