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精准、温馨、无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4月15日17:56  
 

人民网海口4月15日电(记者 毛雷)4月15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本着精准、温馨、无感三大原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曾昭长介绍,首先是把好入岛关口,开展两端核酸检测,即前来海南参会的所有人员需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琼,在入琼口岸(美兰、凤凰、博鳌机场)再接受一次核酸采样。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开展健康管理,会议召开前全量收集、登记和审核参会人员信息,包括有效核酸检测证明、自我健康管理等。落实会场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核定会场参会人数,规范参会人员座位距离,进入会场后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落实会场测温。

实行自助餐和分餐制,确保用餐时人员间距。加快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优先保障琼海市和入琼口岸重点人群和服务论坛的重点工作人员完成接种。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控制全省特别是琼海市博鳌镇及周边地区聚集性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全面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会议涉及的琼海市、海口市、三亚市,尤其是博鳌镇,加大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涉会宾馆做好清洁卫生,重点区域开展消杀工作。

同时,通过提前向参会人员发放“温馨提示”,告知参会期间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便于参会代表来琼前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准备工作。对于部分未能在入琼口岸接受核酸采样的参会人员,海南还在各会议宾馆设置核酸检测补采点,并在宾馆大堂显著标识路线图,最大程度方便参会人员落实防疫措施。海南还制定会议疫情应急预案,开展相关演练。调度海口市疾控中心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以及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赴博鳌提供疫情防控保障,确保能够根据需要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和医学救援工作。还在论坛年会核心酒店和开幕式主会场分别配置2个医疗点,外围配置1个医疗点,6辆救护车,定点医疗机构配备足够的力量随时待命。

此外,海南在论坛会场和酒店的门口设置了机器人测温,并配备了专业的医务人员值守,实现入场“非接触、无感知、不停留”。为提高核酸检测采样效率,海口、博鳌、三亚卫生健康委认真选址、设置足够采样工作台,借助先进信息采集系统优化采样流程,安排志愿者进行引导,最大程度缩短采样时间,目前通过海口美兰机场参加会议的代表,最集中的一次是一个小时内有900人采样,压力测试显示,半个小时内能把900人全部采完,每个人只需要10几秒钟就能完成采样。

琼海和三亚机场也确保在10-30分钟完成采样工作,避免在机场造成人员拥堵和聚集,减少疫情防控工作对参会报到环节的影响,避免参会代表因疫情防控而造成不便。

从2020年2月20日至2021年4月15日,海南已420天未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