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公益讲座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2021年04月19日23:37  
 

“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公益讲座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们身心健康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他们理解生命的意义,感悟生命的价值。4月19日,由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海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共同举办的“走进校园”心理健康公益讲座之“珍爱生命,健康成长”,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本次讲座通过现场讲座与广播的形式展开,覆盖全校师生逾2400人。

在讲座上,志愿者张静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用生动形象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成长轨迹以及生命的价值。比如,讲到记录片《鸟的迁徙》中,飞越千里的鸟、在漫天风沙中追寻出路的沙丘鹤以及在冰天雪地下与海鸦对抗到底的企鹅,它们用振动的羽翼诠释着对生命的坚持;通过蚕与蝉的故事,向孩子们讲述生命之初的喜悦和成长的震撼,引导孩子们去感悟生命、尊重生命。那如何才能做到珍视生命,珍爱自己呢?老师从生命安全、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相信自己及情绪管理等几个方面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传授了正确的认知自我、帮助自我成长的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另外,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学着去关爱自己,如果发现自己经常被一些负面情绪侵扰,让你感到烦恼、厌倦、痛苦、失望、沮丧、愤怒、悲伤等,如果这样不好的感觉长时间存在,或者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出现,那我们要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求助,相信他们一定会有好办法帮助你尽快摆脱困扰。在遇到苦难时积极求助,也是珍爱自己的表现。

“在这个世界上,真真正正属于我们自己,最需要我们去尊重和珍惜的,就是我们的生命!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即使是在最恶劣的情形下,所以哪怕遇到了再大的困难和痛苦,永不放弃生的希望!生命充满了无限的欢乐,也有一些烦恼、困难和痛苦,这些构成了多彩的人生。但我们要相信黑暗总有尽头,夜晚再长,白天总会到来。”老师希望同学们珍视生命,珍爱自己,在最美的年华里,将我们充沛的精力投注到积极美好的事物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你们的梦想去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此生!

(图文/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