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首次“邂逅”博鳌亚洲论坛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1年04月21日10:2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博鳌4月21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孟凡盛)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举办,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首次举办关于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的专门论坛。围绕“大变局中的全球自由贸易港”主题,参与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充分发挥其集群效应和低关税的优势,跟大湾区互联互通,加强与世界各地自由贸易港的交流和合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海南省经济总量跟其他省相比很小,海南就要发挥其功能的作用,坚持做深化改革实验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成立未满一年,希望海南能够学习借鉴先进自由贸易港的成功经验,深化与全球的合作交流。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提到,全球自由贸易港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有集群效应和先试先行的优势,同时也存在不公平竞争的劣势,所以自由贸易港的需要创建限制和规则,扬长避短。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米凯雷·杰拉奇表示同意此观点,他表示,除此之外,自由贸易港的一大优势就是进一步降低关税,自由贸易港是不断降低关税的催化剂。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表示,在免税品方面,香港可以与海南进一步合作。海南和香港可以彼此借鉴更加有效率的供应链,确保双方都可以更好地去共享国际和国内消费者的市场,让香港与海南实现更好的发展,成为重要的国际消费中心。

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磊表示,海南着眼打造更高水平开放经济新体制,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特别是要加强和香港、新加坡、意大利等世界各地自由贸易港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推向深入。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莫尼总结了其参观自由贸易港的经验,他表示,未来的自由贸易港有四要素特点:经济商业便利化,贸易创新发展,智能化,人才创新,此外,自贸港必须是环境友好型。

海南如何对标世界最高水平自由贸易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指出,海南可以借鉴香港自贸区的先进经验,需要跟大湾区互联互通。

“发展服务贸易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和贸易发展的质量,增加更多的国民福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晋平表示,未来海南要推动服务贸易制度的系统集成,提升服务贸易的水平。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