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医院完成省内首例3D腹腔镜胃癌NOSES手术

2021年04月30日11:50  
 

近日,海南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海南省首例3D腹腔镜胃癌NOSES手术,标志着海南省人民医院胃肠肿瘤微创治疗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这位49岁的女性患者因反复上腹痛1年入院,经检查诊断为胃癌,病灶位于胃体小弯。手术团队考虑患者具有NOSES手术的适应症,遂予以行3D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全胃切除,D2淋巴结清扫,食管空肠π吻合)+经阴道取出标本(NOSES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中出血总仅30ml,也满足了术前患者微创的要求。

使用腹腔镜、机器人、TEM或内镜等设备完成腹腔内各种常规手术操作(切除与重建),通过人体的自然腔道(口腔、阴道、直肠)取出标本而腹壁无辅助切口的一类新的手术方式,该手术与传统腹腔镜微创手术的最大区别在于避免了经腹取标本的辅助切口,可以明显减轻患者创伤、缓解术后疼痛、避免手术疤痕,减少切口感染、裂开、切口疝等的并发症,加快患者术后恢复,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海南省人民医院)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