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中心医院成功运用POEM手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患者

2021年04月30日14:0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以上率下、迅速行动,号召各党支部切实将学习党史同推进业务发展结合起来。内科第八党支部书记、消化内科主任曾俊涛坚决贯彻落实院党委部署精神,从实际出发,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努力实现科室各项工作新突破,为患者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

4月22日,在三亚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和麻醉手术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高难度S2型难治性贲门失弛缓症的POEM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三亚中心医院内镜微创技术又跨上了新台阶。

近一年来,患者黄女士无明显诱因出现吞咽困难,一个月前出现恶心、呕吐,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质量,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无果,最终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三亚中心医院。医生通过CT、内镜等检查发现该患者整个食管明显扩张,诊断该患者为“贲门失弛缓症”。在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医生决定采用先进的POEM手术方式对患者进行治疗,手术术程顺利,术后未出现并发症,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据消化内科曾俊涛主任介绍,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一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食管下端括约肌高压和对吞咽动作的松弛反应减弱,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咽下困难、食物反流等,是一种少见消化道良性疾病。以往贲门失弛缓症的治疗以外科手术为主,手术创伤大,住院时间长,手术费用也较高,病人恢复慢,而POEM技术是近年来新兴的隧道内镜技术,目前已成为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首选。患者无需开胸手术,全部手术过程均在无痛状态下通过胃镜进行操作,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可靠的特点,为受贲门失弛缓症病痛折磨的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三亚中心医院 朱厚俊 容恺)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