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集团多措并举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21年05月09日11: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9日电 (记者 毛雷)5月8日,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者博览会的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蒋豪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就“中国旅游集团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一话题进行了介绍。

蒋豪表示,当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作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布局,传统旅游业态和商业模式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海南如何顺应新趋势、适应新环境,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旅游企业都关注的热点。

向世界递出海南名片,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蒋豪指出,“十四五”期间,海南旅游将打造“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即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际化”的战略定位要求海南达到更高水平的开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最高标准,以更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

中旅集团依托旅行服务中的证件业务在出入境游中占据渠道优势。集团在25个国家和地区运营中国境外签证中心,常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同时,中旅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分支机构近3000家,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60家,形成了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现代化经营网络。利用集团签证中心与分支机构客源资源,精准投放海南旅游产品,开展海南旅游营销活动,在疫情时期保持海南旅游热度,吸引在华外国人前往海南旅游,鼓励外国游客主动进行二次推介,在国际客源市场形成口碑传播。

联动全产业链,探索“旅游+”多元模式

蒋豪指出,海南作为国内出游的热门目的地,旅游业呈现逐渐繁荣之势。蒋豪表示,中国旅游集团联合全产业链积极创建全球一流的旅游消费服务。一方面,抓住市场发展风向,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开发旅游产品。充分调动采购能力,发挥集团业务布局优势,推出机票、酒店、免税、邮轮等多组合旅游产品,打造跟团游、自由行、亲子游、婚庆游等主题旅游路线,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旅游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提升地接服务水平、完善销售网络、优化“旅游+免税”结合机制,顺应旅游消费市场新形势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和产品线,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增效。

同时,中国旅游集团与落户海南的涉旅头部企业合作,开发以免税购物为主,连接旅行服务、酒店住宿、景区管理、西沙邮轮的综合型旅游产品;此外,还与海南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从课题项目到实习基地,从高等院校中选拨旅游人才,在学生实践中面向年轻群体传输旅游行业知识,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培养拔尖人才。通过与政府,学校以及同业之间的多元合作,促进海南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建立海南旅游业常态化优质发展模式。

打造购物天堂,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

蒋豪认为,提升国际化水平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核心,也一直是海南旅游业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提升旅游国际化品质,打造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中国旅游集团将有效运用机制赋能,继续推动离岛免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吸引中高端海外消费回流。建设以免税为核心,涵盖有税零售、文化娱乐、商务办公、餐饮住宿、旅游休闲等多元素、复合型的文旅综合体。继续推进海口新海港国际免税城、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三期、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商业等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免税购物产业集群。

同时,主动对接国际一流的离岛免税行业品牌商,采取战略合作、项目投资、产业融合等多种方式,引进更多的国际知名IP,大力推进以免税购物为核心的旅游消费国际化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推广力度,延续离岛免税年终盛典、离岛免税购物节等成规模、受欢迎的活动,加强宣传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打造海南离岛免税金字招牌,向国际奢侈品厂商展示中国免税市场的消费能力,提升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影响力。推动组建免税行业协同组织,强化规模优势,逐步实现中国免税行业在品牌、品种、价格方面与国际市场同步。

蒋豪还提到,中国旅游集团下一步将结合三亚地区包括中央商务区等试点园区的优势和特点,探索更多元的合作模式。同时引入集团上游资源和更多头部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三亚市旅游业发展,将集团的产业特色赋能三亚市旅游发展,形成以免税为核心,辐射多产业的联动发展网络。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