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劳动中收获与成长 海南中学劳动教育种植体验课启动

2021年05月10日22: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10日电(毛雷 实习生牛良玉)阳光下,一颗颗晶莹的汗珠从海南中学学子稚嫩的面颊划过,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学子脸上个个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5月10日,海南中学劳动教育种植体验课启动仪式在海口石塔村举行,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海南中学劳动教育种植实践体验基地正式揭牌。

海南中学劳动教育种植实践体验基地正式揭牌。牛良玉摄

除此之外,海南中学劳动教育体验课的第一堂课也随之开课,莘莘学子拿起了劳动工具,走进了田间,开始松土、播种、浇灌,尽管从未干过农活的他们对于这些“田间基本功”十分生疏,但经过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和学生家长的指导,慢慢娴熟了起来,效率也越来越高。“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堂课是前所未有的,当我听说有这么一堂课立马就兴奋了起来,很感兴趣,希望这个课程能够一直持续。”刚给种子浇完水的孙佳熠同学表示,除了感受到田间地头的种植乐趣,还身体力行的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同学们拿起了锄头给土地松土。牛良玉摄

“这个基地有点像现在的共享农庄,学生来到这里不是种完就完了,课后他们仍然可以通过手机看到自己种植的作物。”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有劳动的责任感、成就感,劳动课上种植的作物,学生同样可以收获,感受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劳动教育种植体验课的开设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积极探索以“五育融合”理念执“劳动教育”之事,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促进学生亲近生命的成长过程。通过种植体验活动让学生懂得收获的不易,懂得劳动创造价值。强调通过参与班级活动,提升团队合作的意识,加强班级凝聚力。通过家长的配合,使家校共育得到加强。

家长指导着孩子将种子播种。牛良玉摄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