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二院成功实施再植手术 患者术后情况稳定

2021年05月20日22:27  
 

海医二院成功实施再植手术 患者术后情况稳定 海医二院室宣传科供图

5月18日,由于操作时不慎,今年47岁的袁女士左前臂于肘关节以下被完全绞断。当晚,经过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简称“海医二院”)麻醉科和手足显微外科手术团队一夜的奋战,再植手术大功告成。

5月16日,袁女士刚从贵州省来到海南某养鸽场,从事保洁工作。她具体负责清理鸽子排泄物,需要操作机器才能完成。18号下午5点多,袁某在清理鸽子粪便时,由于操作时不慎,左手的手套被卡在机器的链条与动力滚轮上,无法进行机器制动,左手及前臂瞬间被机器拉入,导致左前臂于肘关节以下被完全绞断。一起工作的同事见状,赶紧捡起断肢将她送往当地人民医院。医生包扎伤口后检查,发现断肢受损情况严重,对离断手臂进行冷藏保护后,建议送往海医二院求诊。

晚上10时左右,袁某一行到达海医二院急诊科。手足显微外科立即会诊,值班医生陈绵川查看病人伤情见:伤者左前臂从肘关节下方10厘米处呈旋转撕脱状离断状,伸、屈指肌群从起点处抽出,正中神经、尺神经、尺桡动脉损伤严重部分缺损,桡神经从上臂抽约20厘米,创面被鸽子粪便污染严重。

手足显微外科胡朝波主任介绍称,伤者前臂离断缺血已近5个小时,而大肢体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是6-8小时内,时间紧迫。患者办理入院后立即兵分两路,陈绵川医生进行术前检查和准备工作,他和裴世杰、吴育煜医生提前入手术室进行离断肢体的清创和组织探查手术以缩短手术时间,争取让断肢早点通血。

神经血管等挫伤严重

凌晨1点,患者被送进手术室,麻醉成功后,手足显微外科的医生们协助配合,争分夺秒,为保全患者的左前臂尽最大的努力。手术一开始,在经过对患肢充分消毒后,医生们开始对创伤面进行清创处理,明确血管、神经、肌腱断裂的位置,在显微镜下,用娴熟的手法小心翼翼缝合。据胡朝波主任介绍,“患者的神经、血管、肌肉、肌腱都挫伤的非常严重,手术中固定了离断手臂的两处骨折、缝合重建了伸屈指肌肉的起点、修复了两根重要的神经,吻合了9条动静脉血管,由于血管损伤严重并伴有缺损,还从袁某的左足部取了两段血管进行了血管移植”。就这样一点点的寻找、桥接、缝合,直到所有断裂破损的血管全部吻合恢复通血。

再植成功,度过危险期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家属来回踱步,一次次抬头看表,早上近8点,手术终于顺利完成,胡朝波主任讲:“再植手术目前是成功了,左手已经恢复正常血运,但患者仍旧处于危险期,因为断臂再植的风险性很大,不仅仅是术中,术后一周内均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一旦有血栓形成,肢体缺血时间过长产生毒素,就会造成急性肾衰竭,危及生命。所以术后的护理工作也非常重要,要随时观察伤口、肢体的情况。危险期为7-10天,前48小时最为关键。我们的医生和护士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救治。”

6个多小时,对于家属来说是煎熬的等待;但是对于海医二院手足显微外科的医生们而言,时间就是希望,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患者和家属的责任。

断肢保存方法至关重要

胡朝波主任提醒,对于意外断臂的事故,一般事故发生后的6到8小时内为黄金时间。

对于断肢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若手指或肢体不小心离断伤,不要惊慌,先止血包扎,并以最快的速度就近就医。断指(肢)可用干燥冷藏的方法保存,不能直接与冰块接触,避免冻伤;也不能用任何液体浸泡,以免造成血管、神经等组织变性坏死。(来源:海医二院室宣传科 )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