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记者 周月光 特约记者 林东

2021年05月22日08:4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学百年光荣党史 解群众“急难愁盼”

5月18日17时30分,乐东黎族自治县188个村准时广播系列党史故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听完广播后,乐东抱由镇番豆村党支部书记符雷明说,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全村60名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东通过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迅速普遍深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乐东县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组建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使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普遍、深入开展。

3月6日,乐东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乐东创新学习方式,策划推出“五个100”学习模式,即举办100场文艺下乡演出,组织100场红色电影下乡展映,推荐阅读100本红色书刊,推送100个红色故事,展播100首红色经典歌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百年光荣党史,传颂红色经典故事。

乐东县委宣传部、县委史志研究室、县文联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乐东县融媒体中心和电视台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各级党委(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各行业实际,面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152项,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易鹏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要体现到开创发展新局面上,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围绕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的“三区”的发展定位,加强制度集成创新,补齐短板弱项,蹚出一条适合乐东的发展路径,确保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扎实成效。

创新思路

丰富学习教育形式

乐东党政机关纷纷创新思路,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使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多元。

乐东县人大机关创新形式,系统学习“精神谱系”,开办乐东县人大理论讲堂,围绕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组织学习。在此基础上,乐东县人大以“学党史、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开展植树造林、护河增绿、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服务乐东工作大局。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乐东县委政法委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建立“四访”“五帮”工作机制,由政法干警结对帮教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

乐东县人民法院举办主题为“党史党恩大家谈,教育整顿铸法魂”的文化沙龙活动,党支部党员代表登台讲述党史故事。乐东县委组织部、县法院、团县委及县教育局联合举办“学党史,谈理想”青年联谊活动,巧妙将“党史快问快答”等内容串联在一起,加强青年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值得一提的是,乐东县政务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到一起,加快“一枚印章管审批”“不见面审批”“容缺承诺审批”等政务改革,大幅提高服务效率,助推项目落地,加快产业发展。

改进作风

办好办实民生实事

从山区到沿海,从村庄到乡镇,乐东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发生了很多喜人变化。

以番豆村为例,村民建的临时生产用房以前用电不稳定,一到晚上就没有电,今年4月开始,临时生产用房已实现24小时稳定通电;一块80多亩的水田,多年来没有生产道路,5月,村干部找到县有关部门,计划修建一条1300米长的硬化路,通到田块……

该县九所镇党委政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该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于3月初启动,接种人群(含外来人口)超过3万人,接种率达98.7%。

位于该镇的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正加快推进。

“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整顿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助推项目加快建设。”九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邢义辉说,为确保中兴生态总部基地二期顺利开工,镇里组织工作专班,通过推进修建一条1000多米的建设道路等工作,使得项目一期在建设的同时,二期实现开工。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