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风险中性宣导初见成效 汇率衍生工具签约增长迅猛

2021年05月24日15:29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的指导下,交通银行今年来积极践行风险中性宣传职责,向海南自贸港企业推荐汇率衍生工具,帮助本地企业有效管理汇率风险,获得市场主体的好评。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主要汇率管理工具-远期结售汇的签约客户翻了1番,签约金额较2020年全年增长了近20倍,风险中性对客宣导取得成效。

随着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大,外向型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加剧。为了帮助企业管理汇率风险,海南交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关于引导企业坚持风险中性原则的有关精神,引导客户通过远期结售汇业务减少外汇风险敞口。

海南交行国际部相关人员解释说,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聚焦主业,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包括对进出口净敞口头寸的影响、以及对资产负债净敞口头寸的影响等,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以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

例如该行一出口中小企业客户在4月份预计将于5月6日收汇一笔10万美元并结汇。如果该企业不进行汇率管理,将会使该笔收汇的成本处于不确定状态,有可能导致本来盈利的业务最终变为亏损。海南交行及时向该客户宣导中性风险管理理念,并推荐最为简单有效的远期结售汇汇率管理工具。该客户最终于4月6日通过在海南交行办理远期结汇,锁定了未来1个月的美元结汇价格为6.58。如此企业确定了该笔收汇的结汇成本,进而专心经营出口贸易的主业,不再担心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虽然5月6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即期汇率降为6.48,但因为该企业已经进行汇率锁定,因此该笔10万美元结汇价格仍为6.58。企业通过银行产品有效地规避了汇率下跌,实现了风险中性管理。

海南交行国际部相关人员表示,风险中性管理是外向型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十分有效的策略,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要持续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必将有助于帮助企业聚焦主业,防范汇率风险;交行将继续履行宣导职责,帮助企业加强风险中性管理,实现银企共发展。(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