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考:如何做到考前吃好睡好?医师来支招

2021年05月25日14: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25日电 (樊欢迪) 2021年高考将至,如何利用好最后这几天备考时间稳定情绪、调节心态,是此时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情。“最后阶段,考生们需要调整自己,以最好的状态应对这场重要的考试,简单来说就是‘吃好睡好’。”海口市人民医院名誉院长,临床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薛志敏告诉记者。

考前考中如何“吃好”?医师推荐“满分”早餐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表示,高考期间用脑较多,考生一定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首先就是早餐,早餐吃好可以保证注意力集中,推荐考生早餐选择粥、面、粉等一类的主食,加上一杯牛奶、水果和一小把坚果,就是“满分”早餐。如有条件,可以准备一块巧克力,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吃一块可以进行能量的适时补充。

徐超提醒,像商家推出的“安神补脑液”之类的保健产品,并不一定能够发挥其功能,主要是对使用者有心理安慰作用,若因此能够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可适当使用。但需要注意,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产品,尤其要关注保健品中的组成成分,其中如有药物成分,应尽量避免。

考前考中如何睡好?医师建议“充分休息+适度锻炼”套餐

海口市人民医院名誉院长,临床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薛志敏表示,考生经过长期备考,大脑已经长期运转,考前如不注意休息,就会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就无法以最好的状态去应试。

薛志敏指出,考生一定要劳逸结合,每天保证考生有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除此之外,中午还需要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同时,考生需要有良好的生活规律,早晨家长可带考生去公园、海边、江边散散步,做些有氧运动,在吃完晚饭后还需要坚持散步,对考生的状态调整非常有帮助。

薛志敏表示,许多考生考前焦虑、睡不着,究其原因是全身肌肉得不到放松,通过充分休息和适度运动可以有效放松肌肉。除此之外,适当穴位按摩、做伸展运动、做瑜伽、泡脚、听舒缓音乐都是有效缓解肌肉紧张的方式。

“家长也要注意不要给考生太多压力,鼓励孩子轻松应考才是最重要的。”薛志敏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