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非遗逛海南”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启动

2021年05月25日14: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保亭5月25日电 (孟凡盛 李学山) 5月25日上午,“跟着非遗逛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景区启动,并发布非遗研学旅行创意设计大赛,向社会征集线路设计、课程设计及创意产品设计优秀案例。

据悉,本次活动是海南省旅文厅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广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6月12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旅文厅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策划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跟着非遗逛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也标志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共设“非遗研学创意设计大赛、非遗研学专家交流会和非遗研学成果发布会”三大环节。其中,非遗研学创意设计大赛将于2021年5月25日至6月19日向社会征集作品,设置非遗研学线路设计、非遗研学课程设计、非遗研学产品设计三大主题,三个方向对应的奖金分别为15000元、20000元、12000元,参赛方式采取自主报名和推荐报名两种形式。参赛者不限地域、职业和年龄,可以是文旅企业、涉旅企业、教育从业者、院校师生和研学旅行机构等各类从业人员。

此次活动旨在依托海南传统技艺黎锦、苗绣、传统戏剧琼剧、公仔戏、传统美术椰雕、木雕等丰富的非遗资源,让非遗以研学的全新姿态融入现代生活,在研学旅行中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有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82项,市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00多项,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海南省旅文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饶琼娟表示,举办非遗研学发展大会,不仅为提升研学教育质量搭建了对话平台,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构筑起新标准、新范式,这对促进非遗研学突破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让旅游的发展为非遗的传播拓宽渠道、插上“翅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海南省旅文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充分利用非遗等特色文化资源,推动非遗进景区进景点,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内生动力,不断丰富和提升海南景区景点文化内涵和旅游产品品质,促进海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