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南省核心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目标值

记者马珂 通讯员袁芳

2021年05月28日09:10  来源:海南日报
 

  健康海南行动目前正有序推进。2020年,海南省主要健康指标完成情况较好,核心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目标值。这是记者5月27日从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据悉,省政府成立了由33个部门组成的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推委办协调抓总、部门联动共管工作机制。多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健康海南行动举措,把行动融入各行业、各领域重点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成立健康海南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李兰娟院士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战略规划、决策部署、改革措施等方面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

  同时海南省组建14个专项行动工作组,明确各行动人员和职责,推动主要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加强监测评估,组织14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共同开展2019年和2020年行动进展监测评估。建立考核机制,印发了《2020年健康海南行动市县考核评分细则》,试点从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公共卫生体系等多方面考核。

  根据检测和评估情况显示,海南省主要健康指标完成情况较好,核心指标均优于全国2020年的平均目标值。2020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为79岁(预评估数),婴儿死亡率4.0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72‰,孕产妇死亡率15.01/10万,均优于全国2020年的平均目标值(人均预期寿命77.3岁,婴儿死亡率7.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9.5‰,孕产妇死亡率18/10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健康生活方式逐步转变。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15%,比上年增长1.95%,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5.78%,较上年下降0.12%,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41.3%,较上年下降了3.57%。群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康行为逐步养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健康海南行动是落实“健康海南”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发挥海南天然环境优势打造“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的品牌名片。我省将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和“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担健康责任,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健康文化,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