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首创智慧政务进社区 开启秒批零跑腿时代

2021年05月28日17:09  
 

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最大限度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真正把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5月27日上午,琼山区开展大园社区智慧政务上线推广活动,标志着大园社区正式开启线上秒批零跑腿,线下帮办代办“只跑一次”琼山智慧社区新时代。琼山区政府副区长秦立双出席活动,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局、第三方技术人员及大园社区相关人员陪同参加活动。

在上线活动现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想为秦立双介绍如何借助“大数据”优势,打通数据壁垒,实现线上秒批“零跑腿”,线下帮办代办仅“跑一次”,“7x24小时审批不打烊”服务。切实把政务服务、便民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打造智慧社区新标杆。

技术开发人员现场演示“琼山码上办”小程序使用流程。通过微信小程序,将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在推行社区智慧政务建设过程中,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市大数据平台,整合公众号、小程序等数据端口,首创将原先都要到跑一趟社区的“社区居住证明”“家庭一户一卡”“未违反计划生育证明”等高频证明事项,全流程搬到线上办理,通过“琼山码上办”小程序。大园社区的居民仅需通过身份证号码进行实名登录即可在线申请业务,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后台将“秒批”办结并出具电子结果,真正实现了业务办理“少跑、少填、少报”的目标。同时社区将配备综合窗口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宣传、指导、帮办代办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办事更加快捷、简便。

秦立双与首位体验社区智慧政务服务的居民交流办事体验

此外,大园社区智慧政务还设置了“一网通办”政务自助终端机,基本实现咨询、申报、过程查询、结果领取、评价等全程自助服务。自助服务终端还融合了医保自助服务、社保自助查询打印等多种功能,并且24小时开放,让“上班族”办事不再受时间限制。同时配套自助取件柜,工作人员在完成证件审核后,将已审核的证件和出具的证件执照再放到自助取件柜里。市民可通过刷身份证或刷脸在对应的智能存取柜格子里取走文件,实现24小时随时取件。依靠智慧政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覆盖度和便捷度,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在全面推进政务数字化的同时,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大园社区一方面专门配备自助服务顾问,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消除老年数字鸿沟。另一方面保留线下传统窗口模式,以综合窗口取代部门窗口,实现全事项“一窗受理”且只用“跑一次”。辖区居民只需现场提交一次材料,后续将由社区网格员将其审批结果“送货上门”,实现居民办事只用“跑一次”。让社区政务服务工作更优质,更高效。

未来,琼山区还将发挥数字信息化优势,让广大市民共享数字琼山的便利。秦立双强调要继续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结合椰城市民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将更多便民服务纳入“指尖办”范畴,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获得便利的社区服务,打造具有琼山特色的全方位服务体系,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据悉,此次由长驰集团旗下中融汇金承担琼山“智慧政务”项目中微信小程序端的建设任务,通过引入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身份证OCR识别等前沿技术,满足政务创新服务需求。下一步中融汇金将深化“琼山码上办”小程序服务功能,为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具有琼山特色的全方位服务体系,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添砖加瓦。(琼山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